梁振英被指干预立会调查UGL事件


2017.05.15
ugl1 2017年5月15日,周浩鼎见记者时指,现阶段不方便评论事件。(林国立摄)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透过特首办,向立法会UGL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提出法律观点的意见,并在周浩鼎以个人身份提交委员会的建议中作出修改。民主派批评梁振英干预涉及自己的调查,又要求周浩鼎退出调查。周浩鼎及多位建制派议员,基于会议内容保密,暂时不会回应。(林国立 报道)

立法会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行政长官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万元事件,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在上月底以个人身分,向委员会提交研究范畴的建议,但电脑版显示当中修改纪录,是由”CEO”修改,即是特首办的英文缩写,修改内容包括加入研究《基本法》第 47 条,要求行政长官就任时申报财产的原意,以及研究相关款项是否属于须予申报的财产等。

据本台了解,周浩鼎在闭门会议中,承认行政长官梁振英曾主动接触他,建议加入一些法律观点。周浩鼎周一下午见记者,指会议保密不方便评论。

周浩鼎说:闭门会议,会上都建议大家不能作任何评论和回应,所以我现阶段不能作任何回应。

委员会另一委会、民主党的林卓廷回应本台查询时指,不方便具体评论这宗个案,但指若有人干预立法会调查,可能涉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林卓廷说:任何人绝对不能试图干预委员会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任何委员亦不能接受干预,接受干预亦不能不申报利益,不申报利益会朿成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干预的人和被干预的人,同样可能涉及有关罪行,我很难想像查案的人,和被调查的人去商讨,我到底要查你甚么范围,这是匪夷所思。

22个民主派议员就事件联署,批评事件严重破坏立法会的公信力,令市民质疑议员操守,他们要求周浩鼎退出调查委员会。参与联署的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周浩鼎的做法,等同在立法会为梁振英代言,令议员无法有效监察政府。

叶建源说:无法想像如果我们这里任何一位议员,当我们发言时,其实我是代表某官员,或某个官员是借我来发表意见,在立法会这里,如果是这样,如何能监察政府的运作,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当我们看著周浩鼎议员时,他是以梁振英的姿态来出现,交给立法会的文件,实际上是一份梁振英的文件,有甚么可能可以这样。

毛孟静就计划提出谴责周浩鼎,会寻求其他议员支持。

正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论坛的梁振英,未有直接回应是否要求周浩鼎改文件,但认为被调查对象有权向委员会表达意见。

梁振英说:委员会的研究范畴应该扩大,应该完整,应该包含社会上过去两年,香港社会无论是否有事实基础,提出的问题都应该包含在内,在这个研究调查过程中,调查被象更有需要有权利去表达自己的看法。

委员会主席、属建制派的谢伟俊,亦以会议保密为由,指不方便回应事件,特首办亦未有回应。

梁振英收取UGL5000万事件,是在2014年10由澳洲传媒报道揭发,梁振英承认曾收取款项没有申报,但这笔钱只是离职协议,不是公开安排,签订协议时他亦未上任当行政长官。立法会去年11月通过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