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藏人家眷放宽抵台团聚


2017.02.21
tw-abode1.jpg 台湾移民署新规定指,滞留台湾的藏人拥有居留权后,亦可将其藏族家眷,申请到台湾定居。(藏人行政中央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台湾移民署决定放宽滞台藏人的入藉申请,他们在中国的藏族配偶及子女,亦可申请到台湾定居。有驻台的藏人组织表示,这或会令到更多藏族人,为了逃避中国的打压而逃往台湾。(黄乐涛 报道)

对于台湾移民署周日(19日)公布的藏人申请入藉的新规定,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周二(21日)对本台表示,现在至少有18名滞留台湾的藏人向当局申请居留权,这个新规定或会令到更多藏人逃到台湾。

记者问:就是有没有藏人就抱住一个“试一下”的心态,过来台湾这样子的?
达瓦才仁说:对!在台湾只要有藏人过来,如果证明他们是藏人,台湾政府一般都是会善待的,这些藏人台湾当局都会批准他们居留的,或是提供庇护。但是,藏人要来台湾亦是很不容易,因为他们签证一般都是比较严格的,所以到现在为止,其实到台湾的藏人亦不多,所以(将来)有多少次数(藏人来台湾)我他不知道。

他表示,以往即使有过百名藏人拥有台湾籍,但他们的藏族配偶或子女来台湾定居亦有限制,一家经常分离,新政策推出后,一家人的负担就可以减轻了。

达瓦才仁说:西藏人有很多人结婚以后,甚至太太有孩子,因为你没有办法,所以半年你就要出境一次,半年出境一次,机票的费用很高,而且你(家属)没有工作的资格,所以全部都是靠台湾的家人养家,而且还要负责亲属的所有的生活,机票开销等等,对他们来说是个非常大非常大的负担。

长期接触西藏议题的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对本台表示,中国一直对藏人进行打压,而藏人逃到台湾大多是非法入境的,虽然现在台湾批准滞台的藏人拥有居留权,但只要台湾当局在事件上处理得当,此亦不至于令到中台关系恶化。

曾建元说:之前他们(藏人)持假护照,我们的政府不追究,不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所以他们就可以去申请合法的身份。
记者问:现在台湾收留这批西藏人,那中台关系你怎样看的? 会不会愈来愈恶化?
曾建元说:我觉得台湾好好处理,就应该不会的。直至就目前为止,台湾从人道主义,来收留这些(西藏人),我们从法律当中,还是将西藏当成中国的一部份。

移民署周日(19日)表示,为协助台籍人士藏族配偶在台居留,行政院已批准台湾国民的藏族配偶可以跟一般国民的外国籍配偶一样,申请在台居留。至于藏族人士之未成年子女亦可申请在台居留。对于长期在台无法取得居留身份之滞台藏人,移民署亦批准其拥有居留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