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布「陆生共谍案」详情 国台办回应称无稽之谈


2018.01.03
tw-spy 2018年1月2日,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左二),否认创立的网站接受中国国台办支助。(直播截图)

台北地检署周二(2日)表示,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人,疑遭「陆生共谍案」被告利用,运作的网站更获大陆国台办全额支持,透过物色台湾军方人员,为大陆在台湾发展组织,被告周泓旭将被追加起诉。王炳忠其后驳斥,强调指控不实。(文宇晴 报道)

台北地检署周二(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从「陆生共谍案」被告周泓旭的电脑中,还原遭删除的资料。显示在2015年间,周泓旭藉著结识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人,参与运作「燎原新闻网」、「新中华儿女学会」机会,拟定「星火T计划」,藉此物色吸收台湾军方人员,成立一个「平时可用、战时管用的红队」,为大陆行政、军事、党务机构在台湾发展组织。台北地检署发言人周士榆说,有关的活动经费,获大陆国台办全额支持。

周士榆说︰周泓旭协助提供资金,并定期汇报工作成果。被告在总结报告中具体载明,燎原网站,目前由(中国)国台办全额支持。截至2015年底,启用资金10到20万美金。国台办一再许诺,今后三年,每年支助1500至1600万新台币给王炳忠使用,不需报账。

周士榆说,将追加起诉周泓旭,并案高等法院审理。检方亦另立分案,侦办新党发言人王炳忠、新党文宣委员副主委林明正、新党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等人。

对于有军人卷入「陆生共谍案」,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于周三(3日)表示,有嫌疑的四名现役、两名退役的军人于周二(2日)被传唤,不过并没有涉案。由于此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国防部没有办法进一步说明。

台湾时事评论员杨宪宏指出,中共在台湾的渗透一直都有,但这次涉及到政党人员疑遭利用,情况似乎显得更为严重。他促请,台湾相关部门扩大调查范围,尽快向公众交代更多情况。

杨宪宏说︰中共用金钱收卖台湾的媒体、政党、政治人物都不是新闻了,但是收卖的背后慢慢从统战变成颠覆台湾的民主体制。这个案子到目前为止,还有一点是在言论层次和行动层次之间。我们希望我们的检察单位以及国安单位,提早拿出确实证据。

大陆国台办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称,事件纯属无稽之谈。

曾就案件接受警方约谈的新党发言人王炳忠,亦召开记者会否认接受国台办资助。他反驳称,该指控都只是从周泓旭的电脑文件里获知,完全没有真凭实据。他又强调,自己与周泓旭没有金钱往来,网站是他自掏腰包成立。而且他们只是以证人的身份接受调查,并非被告的身份。

王炳忠斥责,台北地检署的说法,严重损害了他和协助调查人士的名誉。

王炳忠说︰据我们所知就有七个人被传讯作证,从我们证词当中都没有任何核对上,在周泓旭电脑文件里所讲的,我们从事甚么组织接受中共的指导,或中共的赞助,或中共金钱的支持,没有任何一个铁证。但是这样的一个公开,却影响了我个人,我同事,还有对于新党名誉的损害。

新党主席郁慕明促请,台北地检署交代清楚周泓旭案的情况,避免这种「含沙射影」的说法影响到新党,以及王炳忠等人的形象。

郁慕明说︰请台北地检署要调查清楚,关于这个几十万美金、几百台币,要解释给社会一个交代。我作为新党的负责人,我们希望外界不要因为(台北地检署)说得不清楚,然后把一个人(周泓旭)的一个行为、一个案子,然后误解其他牵涉的人员。

台湾陆委会表示,若事件属实,会引起台湾民众反感,对两岸交流是严重负面影响。

案情指,80后的辽宁男生周泓旭在台湾读书,毕业返大陆后再到台湾经商。去年3月,他被指担任大陆间谍,刺探外交机密及在台湾发展组织,及后遭台北地检署依违反《国安法》,大陆地区党务机关发展组织未遂罪拘捕并起诉,半年后判囚一年两个月。案件被称为台湾第一宗「陆生共谍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