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不入常、做副總理? 王軍濤︰安全著陸了


2017.11.01
China-Hu620.jpg 2017年10月18日,胡春華(左)與孟建柱(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法新社)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取代「隔代儲君」胡春華,鐵定出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去向未明,《香港01》報道,胡春華是明年3月,兩會後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熱門人選。有海外分析認為,胡春華是習近平黨內人事清洗的犧牲品,但也意味著胡春華安全著陸。(馬立克 報道)

紐約的美國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本台分析,十九大落幕新常委亮相後,中共開始具體的職位權力調整與再分配;中紀委、直轄市、關鍵省份的地方大員、國務院到各大部委,習近平班底的人馬搶佔山頭。不過,預料官場的人士爭鬥,要到明年3月人大開幕才能告一段落。王軍濤指,胡春華原本的仕途,是中共二十大接管中共中央總書記。

王軍濤︰按正常的情況,是胡春華上次入常,但上次沒有入常,上次沒有入常應該這次入常,入常以後,下屆二十大接管中共中央總書記。但這次沒有入常,按照共產黨正常的發展,顯然這是一個意外。

廣東省委書記一職,已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接替,胡春華新職務未公布。據《香港01》周三報道,十九大後政治局委員的人事調整仍是熱點。上海、廣東、遼寧、福建、河北、江蘇、陝西等重要省市的一把手相繼換人。胡春華與劉鶴、孫春蘭、楊潔篪,四人被認為是來年中國副總理的熱門人選。

按照中共程序,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以及國務委員的任命要由2018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決定。王軍濤就說,按照習近平五年來黨內人事清洗的動作,胡春華做國務院副總理,等同安全著陸。一旦胡春華入常,任內被拿下,更為習近平立威。

王軍濤說︰其實在十九大前兩年,胡春華的命運已經大家都知道大概被抓或者安全退下兩種可能性。現在能討論的兩個問題是如果胡春華不入常,會是正常的。如果胡春華入常呢,如果他不是習近平的人,在做常委的時間就被抓了,還為習近平開一個抓現任常委的先例。如果胡春華沒有入常,他現在安全著陸的可能性就大了。胡春華入了常,兩年之內被拿下,給習近平做政治立威之用。

中共黨史專家指,中共的黨內人事升遷,一向被指黑箱作業;但也有不成文的接班人制度,即隔代指定接班人。坊間稱之為「隔代儲君」或「隔代太子」,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指定的接班人就是胡春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