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酒案4被捕者首准見律師


2016.10.02
imprison1-topbox.jpg 2015年5月12日,符海陸和妻子慶祝孩子周歲。(符海陸親人提供)

因銷售“紀念六四酒”案,被羈押100多天的4名四川民運人士,周五(9月30日)首次獲准見律師。他們的律師曾經多次要求會見都被拒,其中符海陸更因涉政治案而被剝奪通信權。(黃小山/李萊 報道)

涉案遭羈押的4人,分別是符海陸、張雋勇、羅富譽及陳兵。據羅富譽的妻子高燕寫給丈夫的信顯示,她是在丈夫被捉走105天後,才首次獲悉丈夫在看守所的消息。

高燕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透露,為了今次會見,4個人的律師持續向檢察院和相關部門控告,才最終在周五(9月30日)爭取到會見的權利。目前丈夫的精神狀況還好,也收到了信和送去的衣物。

高燕說:因為最開始的時候是不同意見面的,然後律師那幾天都在到處打電話,檢察院啊、看守所啊,到處打電話進行投訴嘛,後來,一直到30號(周五)的12點過還是怎麼的,終於同意可以見面了。從6月15號,到現在已經100多天了。那天我沒和律師見到面,但是,律師說他精神狀態挺好,我們寫進去的信和送進去的東西,他應該是收到了的。好像就是說,長假以後還要去見一次面吧。

而符海陸的妻子劉天燕亦向本台記者證實,符海陸的律師冉彤於周五會見了符海陸。她表示,因為符海陸的延長偵查期在本月5號(周三)到期,符海陸已經換押,他判斷警方的偵查已經結束,因此才可能得以會見。

劉天燕說:9月30號的下午,然後那個律師成功會見了他。他是大概跟我說了一下他(符海陸)在裡面的身體狀況還可以,精神面貌還可以。律師約我是8號上午我去他辦公室見一下,我現在知道的事情也不算多。上一次,警方那邊我問到的是他的刑偵期延長到10月5號,這次律師能夠見到他,就是因為他們現在已經換押,可能就是已經報檢察院。可能就是現在等檢察院那邊吧。

劉天燕還透露,她之前從來沒有收到過丈夫在羈押中的來信,律師亦一直無法會見,因此,丈夫一直不知道外界很關注他們。並且,他8月份的時候曾經去警方詢問,對方告訴她,符海陸在羈押中被禁止通信權。

劉天燕說:起先他(符海陸)肯定不知道,因為他此前連律師的信都是收不到的。符海陸我是從來沒有收到過他的信。還沒有收到他的信的問題,在8月的時候我去問了警察,警察告訴我的是,符海陸是被限制了通信權的。

為了解案件的最新情況,本台記者致電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負責人萬文濤,但接電話的警察說,他們不是業務部門,不了解案件的情況。

他說:具體這個工作方面的情況我們就掌握不了,我們政治部確實掌握不了業務工作上面的情況。如果你們是記者,請聯繫我們宣傳處,專門對外接待的宣傳處。

今年6.4紀念日前夕,成都青年符海陸在網上傳播“銘記八酒六四”的白酒圖片,被成都市公安局人員抓走。此後,張雋勇、羅譽富、陳兵等人亦先後被抓,並在羈押期被禁止會見律師。而符海陸被抓時,他的孩子剛滿2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