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垃圾焚燒廠落戶 居民集會抗議


2016.01.28

廣東省去年曾發生幾宗因興建垃圾焚燒廠,引發民眾抗議,繼而爆發激烈衝突。踏入2016年不久,東莞近日稱要擴建目前正運作的垃圾焚燒廠,周邊民眾得悉後再度表態反對,並聯名或以其他方式,在10日咨詢期屆滿前表達反對的聲音。(文宇晴 報道)

東莞市城管局上周發佈公告稱,位於南城街道辦水濂山內的原垃圾焚燒廠,即將要進行第二期的擴建工程,並以10日為限,收集公眾意見和建議,然後收錄在環評報告中,供政府主管部門進行決策參考。

據東莞市城管局公布的資料中,表示目前的環保熱電廠已無法滿足服務區域的垃圾處理需要,為有效緩解東莞市生活垃圾處置的嚴峻形勢,有擴建的需要。此次建設面積超過7萬6千平方米,設計日處理規模為1200噸。城管局強調,二期工程實施更嚴格的煙氣排放標準,優於歐盟2000標準要求。

不過,垃圾焚燒廠周邊的居民卻表示疑慮。

劉小姐對本台表示,水濂社區發展迅速,除樓盤相繼落成外,配套也日漸成熟,目前運作的垃圾焚燒廠與最近小區直線距離是3千米左右。居民認為,擴建工程勢必影響當地環境以及居民的身體健康。因此,已有不少居民利用10天的咨詢期,紛紛以不同形式向政府部門反映,絕對不容許擴建。

劉小姐說:肯定要反對,因為那邊有很多小區,附近也有很多樓盤,如果要擴建的話,也要考慮一下居民的意見。現在很多業主都在投訴,都有在寫什麼的(收集簽名),反正就要送到市政府那裡去。

一名居住在萬科翡麗山小區的業主在微博上表示,現在小區居民已經是熱鍋的螞蟻,不斷組織去政府上訪,附近的其他小區居民,也有各種抗議的行動即將要展開,要求當局停止擴建。

本台致電擴建選址所屬的南城街道辦了解情況,信訪部門卻稱未有居民向他們反映。

信訪人員說:我要問問其他同事有沒有收到反映,我這邊就沒有。具體情況你要問問水濂社區才能清楚。

不過水濂社區方面,接線的工作人員則以藉口拒絕回應事件。

社區工作人員說:那個垃圾焚燒廠仍在使用,現在去準備第二期工程,擴建。我有時間再回覆你好嗎?因為現在有人要我去辦事,不好恴思。

上周四,即公告發出不久,萬科翡麗山的業主在網上發出公開信,強烈反對擴建垃圾焚燒廠。他們稱,社區與有“東莞後花園”之稱的水濂山森林公園、東莞市植物園等市內著名旅遊景點毗鄰,然而水濂山垃圾焚燒廠於2007年1月5日正式投入運營以來,有關垃圾焚燒廠煙塵、異味等問題的投訴不斷,但該廠依然沒有解決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

公開信中又說,水濂社區死於中風、心肌梗塞、肝癌等疾病的人數呈上升趨勢,相信都是與垃圾焚燒廠排放的有毒物質有關。業主呼籲停止擴建專案,且加強現在垃圾焚燒廠設備的技術改造。或是整體搬遷,遠離居民居住區。

瀏覽過去本台跟進過的新聞,去年廣東省內已發生幾宗因興建垃圾焚燒廠,引發周邊民眾的抗議事件。其中5月時,逾千名吳川市淺水鎮民眾遊行示威,後引發衝突。然而到了10月,陽春市春灣鎮近萬人,連續多日抗議當地海螺水泥廠,私自在廠區內建造垃圾焚燒廠,警察暴力驅趕繼而爆發激烈衝突。12月,普寧市雲落鎮數千村民也因為上街抗議垃圾焚燒廠項目,警方要施放催淚彈鎮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