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遊行抗議校旁建垃圾場


2016.03.22
620 2016年3月21日,湖北省潛江市總口鎮近千村民遊行示威,抗議政府在鎮上建垃圾焚燒 場。(村民攝)

湖北省潛江市總口鎮即將興建垃圾焚燒場,近千村民周一(21日)遊行反對,大批警察在場戒備,一度與群眾推撞,有十多民眾受傷。官方回應指事前已作諮詢,強調垃圾焚燒場不會產生污染。(林靜報道)

潛江市總口鎮近千村民,周一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要求另覓選址興建垃圾焚燒場。

參與遊行的馬房隊村村民許先生周二對本台表示,遊行大致平靜。他們手持抗議字眼的橫額,在鎮的範圍內遊行,要求官員出來對話交待。不過,官員一直沒有派出代表回應。

至下午時,當局派出數百警察前來戒備,一度想搶走橫額,並把遊行到交通要道的村民驅趕,雙方發生輕微肢體推撞。

許先生說:那一帶很多新興小區和學校的,你現在竟然建一個垃圾場在那邊。這兩天都有去聲討,昨天有上千人。

記者說:聽說昨天警察來過,發生了一點衝突,傷了幾個人對嗎?

許先生說:肯定不只十個呀。

另一村民楊先生向本台反映,垃垃場選址在陶河嶺馬房隊村附近,垃圾焚燒場佔地一百畝,規模非常大。他指,地方政府從未諮詢過周遭村民和鎮上民眾意見,又未做環評,但下個月便啟動工程。村民半個月前才知悉,考慮焚燒垃圾會產生二噁英,對下一代的健康以及周邊環境構成危害,近千村民於是自發以遊行的方式,來表達拒絕興建垃圾焚燒場的訴求。

楊先生説:鎮政府要建設一個垃圾焚燒廠,但是燒垃圾會產生有害物,大家都擔心影響自己健康,因為燒的那些煙會致癌,村民都會為自己的健康著想,所以就遊行,可以說村子的人都出來了;根本就沒有跟村民溝通過,都是強行的來建焚燒廠。

本台向總口鎮政府了解,接線的工作人員指事前已作諮詢,強調垃圾焚燒場不會造成污染。

工作人員說:建垃圾廠是政府工程,會對垃圾進行分類銷毀。

有總口鎮居民周二透過微博以文字向本台指,周一抗議後,不少村莊幹部受到官方致電施壓,要求村民不得再鬧事,否則以擾亂社會秩序罪抓走。而垃圾焚燒場選址周二已經樹立了施工版,村民相信刻日就會動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