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反垃圾場聲音澎湃萬人圍選址禁施工


2014.05.08
hangzhou-incinerator-crowd620.jpg 2014年5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泰鄉上萬民眾,發現開發商偷偷運送機器往垃圾焚化廠選址地,於是到現場包圍。(村民攝)

2014年5月8日,中泰鄉老百姓帶備煮食用品到焚化場選址用地,準備作長期抗爭,以阻止任何人動工。(村民攝)
2014年5月8日,中泰鄉老百姓帶備煮食用品到焚化場選址用地,準備作長期抗爭,以阻止任何人動工。(村民攝)

浙江省杭州市計劃興建全亞洲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地“中泰鄉”的民眾持續一個月透過不同形式行動抗議,但始終未能逼使當局放棄。開發商周三(5月7日)偷偷運送機器往工地施工,上萬民眾聞訊蜂擁包圍工地,並挾持在場5名官員要求對話。至周四凌晨,被禁錮的官員才獲釋離開。有海外維權網站指,衝突中有十名村民受傷。(林靜報道)

由於當局對取消全亞洲最大垃圾焚燒場的要求未有積極反應,中泰鄉的村民自本月初開始,將抗議行動升級,企圖逼使政府改變初衷。

正當民眾還在等待政府回應之際,周三,有中泰鄉民眾發現,項目開發商正運載大型設備往垃圾焚燒場選址。

當地居民何女士向本台指,消息一傳十、十傳百,由原本上千人到施工地示威,至晚上人數增至一萬人。

何女士說: 昨天晚上他們就是偷偷摸摸的,正把設備運過去。那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這項目訂了,是吧,不聽我們意見了吧。因此才激起民憤。
記者說: 所以昨晚你們就湧過去工地?
何女士說: 對,有成萬人。

何女士指,工地上一度有五名政府人員在場,其後遭到場的村民圍堵在保安室裡。期間,有兩名官員乘機逃離現場。

對於導致上萬群眾,不惜通宵挾持官員的原因,何女士指,全因該幾名官員對民眾提出的健康擔憂漠不關心,更說出滅絕人性的風涼話,再度激起民眾的怒火。

何女士說: 當時官員不給說法,還講了一句話,說“犧牲一個小中泰,保住一個大杭州”。在場的農民聽到就火了,堵住他們的路,不讓離開。官員的意思是讓我們去死吧,既然你要我去死,我們怎不跟你拼過。

對於網上有消息指,警方凌晨派員進入群眾之中,營救走遭挾持官員,期間更與民眾發生衝突,有人受傷。何女士再三核實相關消息,指消息純屬誤傳。她指,周四凌晨確實有上百警員到場維穩,而官員最後亦由警方送離,但皆因民眾放行。

2014年5月7日,三名護送施工設備到場的官員,遭民眾挾持要求解釋,其中一名被困官員顯得很無奈。(村民攝)
2014年5月7日,三名護送施工設備到場的官員,遭民眾挾持要求解釋,其中一名被困官員顯得很無奈。(村民攝)


何女士說: 是當地的鄉長,把三個官員帶走,氣份挺平和,没有發生衝突、没有人被打被捉。警方來到亦只是維持秩序,因為我們人太多,(警方)他們給的解釋,運設備並不是焚燒廠工地施工,而是其他工地要施工。但我們知道,這幾公里內根本無其他工地,就這一個,只是警方的託詞。

本台其後致電余杭區政府,接聽電話的職員拒絕回應事件,亦拒絕代為轉駁上級領導了解事件。
記者說: 想問一下有關昨天晚上中泰鄉群眾圍堵一事。
職員說: 我不清楚,我們看不到文件甚麼的,我們也不好說。

而《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消息,指中泰鄉,周三有一萬民眾聚集抗議當地將興建亞洲最大的垃圾焚化爐,並且圍困五名官員。超過一百名公安晚上到場營救,有十人在衝突中受傷,五名官員到凌晨獲救。

杭州政府計劃在中泰鄉修建日燒三千噸垃圾的焚燒發電廠,第二期擴展至日燒超過五千噸,將是亞洲第一大垃圾焚燒場,居民擔心日後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周邊五十萬人口的健康。

數百居民一周前,曾連續兩日遊行抗議,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場,期間七名居民一度被抓走。村民從四月中旬起維權至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