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人持續抗議 成功逼使取消焚化廠計劃


2017.05.10
incinerator1 2017年5月9日,清遠市及飛來峽鎮的村民不滿政府於鎮上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而上街抗議。(村民提供)

數萬人持續抗議 成功逼使取消焚化廠計劃

廣東省清遠市飛來峽鎮數萬名村民,抗議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的行動持續逾1星期後,終迫使政府屈服,周三(10日)傍晚宣佈取消項目,村民隨即停止抗議及復市,回復生活正常。政府收回成命之前,仍有數萬人上街抗議,警方周二晚再次施放催淚彈驅趕民眾,逾百人被拘捕。(黃樂濤 報道)

飛來峽鎮村民趙小姐周三(10日)晚上對本台表示,清遠市政府傍晚公布,垃圾焚燒發電廠不在飛來峽鎮石梨村興建,她認為民眾多日來抗議終於獲得成果,但有民眾認為,雖然現在確定發電廠不在鎮上興建,但仍擔心政府會在市內另覓選址興建項目,若果政府不肯擱置項目,村民仍然會繼續維權的。

趙小姐說新聞剛剛播放,(垃圾焚燒發電廠)不在石梨村興建,只是當局未決定在哪個地方興建,當局明顯沒有說要終止這個項目,當局只是說不在飛來峽鎮興建的。

另1名飛來峽鎮居民蔡先生表示,村民得悉停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後,原本打算晚上出外抗議的村民,現在亦取消抗議行動,而參與罷市的商店,於傍晚時份,已經陸續恢復營業,而學生亦打算結束罷課,居民生活陸續回復正常。他指,村民現在亦會密切留意政府的官方公布,希望政府擱置項目。

蔡先生說暫時已經不抗議了,已經算了,若果當局不在清遠興建,我們就不會理會,如果當局在清遠興建的,村民是不會同意的。

他表示,周三早上仍有逾1萬名村民於鎮政府外抗議,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由於現場大多都是老弱婦孺,加上村民沒有做出過激的行為,所以雙方並沒有發生衝突,早上仍然罷市罷課,有不少學生及村內的老兵亦一起遊行抗議,而政府為了阻止村民各外界傳播消息,更切斷全鎮的網絡,部份村民更被當局停水停電。

由於現在村民已經停止抗議,蔡先生估計水電會陸續回復正常,而早前被政府封鎖前往市中心的道路,他估計亦會陸續解封。

另1名村民謝先生對本台表示,現在事情已經解決,但是於周二(9日)晚上警方就以暴力鎮壓民眾。他指,由於政府早前封鎖鎮上的主要道路,大批村民周二晚飯後,駕着電單車走小徑,輾轉到達清遠市的市中心聚集。

市中心除了飛來峽鎮的村民外,更有其他地方的村民,共數萬人參加抗議,逾千名警察在現場驅趕民眾,一些來歷不明的人士在現場搗亂,並推翻警車,警方隨即鎮壓村民,爆發激烈衝突,導致多人受傷,逾百人被拘捕。

謝先生說調了特警上來,深圳又有,東莞又有,警察先動手打人,村民頭部流血了,警察打人,村民反抗了,警察用警棍打我們,我們就用手打,(聽說)警察有開槍的,開了1、2槍吧,向天開槍吧,因為示威啊。

記者問放了多少枚催淚彈 ?

謝先生說:2、3枚吧,抓了很多人。

就取消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本台致電多個政府部門查詢,只有鎮政府能夠接通電話,但當值人員得悉記者來電,就立即掛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