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村權益受侵害 建垃圾站破壞環境(視頻)  


2016.05.20
incinerator1 2016年5月19日,堿廠鎮趙堡村的村民,不滿政府即將在村內興建一個垃圾堆填區,於是在村口聚集要求鎮長擱置計劃。(村民攝)

滿族村權益受侵害 建垃圾站破壞環境 

遼寧省本溪市政府在一條滿族村內興建垃圾堆填區,過百村民由周一(16日)起,每天分別到市、縣、鎮三級政府抗議,鎮長周四(19日)帶隊入村視察時,與300名村民發生衝突,大批警察到場維穩,打傷4名村民及拘捕10多人,抗議行動周五仍持續。(黃樂濤 報道)

本溪市本溪縣堿廠鎮趙堡村是一條滿族村,村民天叔周五(20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早上仍有逾100名村民遊行到鎮政府抗議,要求政府釋放被捕的村民,村民抵達鎮政府後,雖有警察在現場戒備,但雙方並未發生衝突,但政府仍不肯回應他們的訴求。

而於周四鎮長帶人到村內視察垃圾站的環境,逾300名村民到村口抗議,鎮長召來過百警察鎮壓村民。

天叔 : 村民就是要向鎮長說不讓建垃圾廠,鎮長就這樣與村民吵起來,我們村裡一個婦女及一個老太太,他(警察)不是用警棍打,就在推,(村民)就絆倒了,絆倒了 ! 村民就全都過來了就堵路了,(警察)就把老百姓抓走了。

他表示,事件中有4人受傷,10多名村民被拘捕,現在仍未釋放出來。他指,超過100名村民於周一(16日)起,每天都步行數十公里路程到市政府、縣政府及鎮政府抗議。縣及鎮政府曾要求大巴士及的士不可以接載村民,由於請願村民大多是長者,部份人經多天勞碌奔波,亦感到身體不適。

村民本月初看見有政府人員在村內視察,在查問之下才知道政府下月在村內興建垃圾堆填區,而這個堆填區最近距離民居只有300米,村民認為一定會污染環境,所以才到政府部門抗議,要求擱置計劃。

天叔 : 這垃圾廠離我們太近了,就像在家門口一樣。如果是建了不是完了嗎 ? 我們就是(擔心)空氣及水源全都變垃圾水,政府都不解決這個事,就解決不了,就一拖再拖,忽悠老百姓。

另一名女村民向本台表示,去年政府決定建這個垃圾廠時,村民是不知道的,政府根本就沒有通知過村民,村民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所以每天才出外抗議,他們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希望政府盡快擱置這個垃圾站項目。

女村民 : 老百姓根本什麼也不知道,村民代表說建這個垃圾廠,這些人(村民代表)誰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他們開會,也不知道他們說有村民代表,(政府)施壓老百姓,個別幾個,有10多個簽字說同意的,就是說(政府)收買了他們,要他們簽字同意建垃圾廠。

就事件,本台致電鎮政府查詢,但是當值人員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當值人員 : 我也不知道,現在(政府人員)下班了,不太了解,今天沒有人,都走了,下班了。

他要求本台翌日再致電查詢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