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警揮棍鎮壓 千人環保逾20傷


2015.07.02
china-incinerator-hebei-block-road.jpg 2015年6月30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落垡村,上千村民自周二堵路阻止垃圾車入村,抗議焚燒廠強行營運。(村民 攝)

河北省廊坊市一座垃圾焚燒廠周三(1日)強行正式投產,上千村民連續三天堵路抗議,阻止垃圾車入村。500警察到場武力鎮壓引發多次衝突,其中周三凌晨的衝突最為嚴重。事件造成二十多名村民受傷,十多名村被抓捕。警方周四(2日)在垃圾焚燒廠外拉起警戒線,阻止村民靠近。(林靜報道)

落垡鎮落垡村上千村民,自周二(30日)起,把通過垃圾焚燒發電廠的通道堵塞,阻止垃圾車進入。

村民吳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村民周二靜坐堵路時,已跟到場的警察發生連番推撞,到晚上,村民轉而包圍垃圾焚燒發電廠,抗議行動持續至周三凌晨三時半,焚燒廠內的燈光連同街燈突然全部關上,在漆黑一片的環境下,手持盾牌警棍的特警,隨即使用暴力驅散村民,期間有二十多人被打傷。

吳先生說:政府這樣打我們的老人家,那天比較混亂,他們用防暴隊對付太厲害了,捉一個打一個。受傷的起碼有二、三十個。

另一名女村民崔女士向本台指,村民周二得悉垃圾焚燒廠會在周三正式投入運作,因此集體維權堵路。她指,警方驅散村民的手法非法兇狠,為求讓垃圾車進入焚燒廠,不惜以電棍電擊村民,老人婦孺亦不放過。周三凌晨大規模衝突過後,同日早上、下午,依然有大批不畏懼的村民持續到場堵路,過程中發生多次衝突。

崔女士說:村民就是不讓垃圾車進,因為廠只距離我們村三、四百米,周三凌晨警方進場,村民動也不動,然後警方就把人往外清,7月1日衝突更厲害,到來三十多台垃圾車,村民就湧過去,警察就往外推打。被抓不知道關到那裡的,有十多個,二十多個人受傷。

“落垡鎮蘇莊垃圾焚燒發電廠” 距離落垡村和蘇莊村不足四百米。三年前廠房興建時,政府隱瞞事實,兩村六千村民都不知道興建的是垃圾焚燒發電廠。崔女士指,日前市政府一聲令下,焚燒廠必須要啟動,漠視村民的感受和健康隱患。

崔女士說:當年建的時候,說是建發電廠,之後才有消息指,是垃圾焚燒發電廠,不是普通發電廠。要把整個落垡鎮的垃圾都拉過來燒,老百姓知道後,當然不願意。而市政府日前宣布,七月一日起,垃圾就要接過來燒,所以村民六月三十就去堵了。焚燒那個生活垃圾,對我們都有害,因為有那個二惡英。政府說可以賠錢,賠錢做甚麼?

通往焚燒廠的道路,周四被拉起了封鎖線,上百警察仍在當地駐守,村民無法靠近。崔女士指,村莊的通訊不是受干擾便是被截斷,連日的衝突資料,難以外傳。

崔女士說:事情還未有結束,現在還有很多警察在垃圾焚燒廠那邊,村民靠近、誰說話就抓誰。然後我們在網絡上發資訊都發不出去,發了都屏蔽。

就事件,本台致電落垡村村委會及落垡派出所,但電話無人接聽。而安次區政府辦公室人員著記者聯絡市政府。

職員說:不好意思,這方面你還是跟宣傳部聯絡一下。

但市政府宣傳部電話亦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