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垃圾廠受暴力鎮壓後 雲落鎮恢復平靜 


2015.12.25
incinerator1.jpg 2015年12月25日,普寧市雲落鎮政府門外經過前一天警民衝突後,現在於鎮政府門口設置路障,保安明顯加強。(村民攝)

廣東省普寧市雲落鎮三萬人示威,釀成嚴重警民衝突後,周五(25日)已恢復社會秩序。為防止再生意外,鎮上部份中學宣佈周五(25日)停課。有網民上載警方暴力鎮壓的消息,但隨即被刪除。有鎮壓時受傷的傷者表示,村民反對垃圾發電廠項目的決心,不會因受到武力鎮壓而放棄。(黃樂濤 報道)

普寧市雲落鎮村民蔡先生向本台表示,於周五已經沒有人到街上抗議,市面上一切平靜,亦沒有警察在街上巡邏,但周四參與遊行的兩間中學宣佈周五停課,而周四被衝擊的鎮政府就加強保安。

蔡先生:還是沒有上學,中學都沒有上學,中學昨天晚上有叫廣播,我也聽到廣播,只是有叫廣播不用上課,只有昨天發生了衝突,然後今天才有那個武警在鎮政府門口守着。

他又表示,周五仍有數百人到施工現場視察,證實沒有施工人員施工才放心離開,施工現場雖然有數十名警察把守,但就沒有與村民發生衝突。而周四被拘捕的數十名村民,現在仍未釋放出來。

另一名村民何先生向本台表示,周四雲落鎮發生大衝突,很多人上載照片及視頻到互聯網,希望吸引網友及傳媒注意。但是,很快就被當局刪除了,村民對此亦感到很無奈。

何先生:像昨天武警的,打村民的那些視頻,一發到網上,不管是微博還是微信,反正一發就是基本上都被封鎖了,就打不開了,這個你基本發,第二天就打不開了,一發視頻,然後第二天就封鎖了。

他表示,既然消息已傳不出去,當地的媒體又不肯報道,村民維權又給警察鎮壓,全鎮村民現在可謂無計可施,現在只能盼望政府體恤民情,接納他們的訴求,不過現在最首要做的,就是希望政府盡快釋放被捕的村民。

何先生:哎唷,叫他們放人,就是叫他們無條件放人,(希望)現在重新選址啦,因為他那個垃圾焚燒廠,離我們那個村民太近了,叫他們重新選地方嘛。

此外,於周四被打傷的村民譚先生向本台表示,雖然被警察打致遍體鱗傷,現在仍要躺在床上,但他是不會放棄維權的。

譚先生:現在痛了,頭部手部背部,現在就在家裡呀,十多個人一大班來打的,見人就打,他見人就打。
記者問:就是昨天打得那麼嚴重,有沒有嚇怕你呢?
譚先生:沒有,哪啥有怕的? 我肯定反對他們建那個垃圾廠呀。

就村民的受傷情況,本台分別致電普寧市的3間醫院及鎮上的衛生院查詢,但只有市上的“普寧華僑醫院”有職員接聽,但她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職員:我不是很清楚這件事,我等下問了然後你有需要再打電話來過,可以嗎?
記者問:大慨是半時小還是多久呢?
職員:啊,我要問一下……我們是……反正……我不清楚呀,我只能這樣跟你說。

另外,普寧市政府及雲落鎮政府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據普寧市政府的網站發佈指,雲落鎮於周四上午只有100多人聚集遊行。150多名挑頭分子先後強行闖入該鎮兩所學校,煽動、恐嚇師生,並打砸其中一所學校門窗、廣播等設施,致使個別師生受傷。接報後,普寧市公安局組織警力維護現場秩序,挑頭分子又煽動社會人員圍攻警察、打砸警車。下午4時左右,挑頭分子準備聚集再沖擊鎮政府,事件最終於晚上平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