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桑蓋就職重申不尋求西藏獨立


2016.05.27
india-tibet1-topbox.jpg 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5月27日宣誓就職藏人總理。(藏人行政中央圖片)

藏人行政中央總理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週五在印度達蘭薩拉宣誓就職,由達賴喇嘛加冕。洛桑表明維持 “中間道路”, 不尋求西藏獨立是官方路線;並說,50年後中國一定會變。達賴喇嘛則勉勵藏人要團結,選舉中出現了人身攻擊,製造了分裂。(何山 報道)

在歡呼、藏人歌舞與西藏“國歌”的陪伴下,洛桑桑蓋宣誓就任藏人行政中央 (即西藏流亡政府)的新任總理,他連任成功,在接著的5年任期,將繼續領導15萬散居印度的流亡藏人。洛桑桑蓋表示,繼續以達賴喇嘛的 “中間道路”,尋求與北京解決西藏問題。

印度出生,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洛桑桑蓋,是流亡藏人的第二代。4月,以57%選票,在6萬名海內外投票的藏人選舉中勝出。

洛桑桑蓋贊揚印度政府,乃一個 “完美的主人家”(Perfect host);流亡藏人社區,則是印度境內及全球最成功與獨立運作的難民社群。

過往,中國境內每年都又3500到5000藏人,抵受不住高壓政策及北京對藏人宗教的壓制,冒死翻山越嶺逃亡。他們大部份經尼泊爾,以難民的身份獲印度收容,最後落腳印北有 “小拉薩”之稱的山城達蘭薩拉。

2008年西藏發生騷亂之後,北京向尼泊爾施壓並收緊邊防,逃亡到達蘭薩拉的藏人減少,至今仍維持每年800人左右。逃亡者並多數是青少年,他們之後與父母分離,成為孤兒,獲西藏流亡政府安置在藏人村,並學習自身的宗教與文化。

曾經6次到訪達蘭薩拉的澳門學者朱顯龍對本台講,達賴喇嘛仍然在世,洛桑桑蓋是有能力擺平流亡社區中,越發激進要求西藏獨立的取態。“中間道路”其實就是 “非暴力”的和平主張;不過他擔心,沒有達賴喇嘛,流亡政府總理的影響力就會減少。

朱顯龍說:他(洛桑桑蓋)想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但很多手下不同意他主張。我覺得他有能力擺平那些年青人主張的暴力;隨著達賴喇嘛年紀加大,他的影響力慢慢下降。

就職典禮上,達賴喇嘛呼籲藏人要團結避免分裂。這名藏人的精神領袖,批評選舉降格成為候選人的互相苦澀攻擊,如何說服北京給藏人真正自治的討論失焦。達賴喇嘛並說, “如果真正當我是一個朋友,請團結,不要論你出身的地域,與你來自哪個教派。”

就職典禮有2000名僧侶與信眾出席,在大昭寺舉行。洛桑桑蓋為其及競爭對手,在一個月前的選舉中,未能保持藏人的良好傳統及謙遜,表示了歉意。並說,往後50年,中國一定會變,藏人將得到基本的自由。同時,藏人也要為一旦不成功,有策略準備。

達賴喇嘛今年已經80歲,他的代表與北京的談判西藏問題,到2010年宣告無疾而終。之後雙方進入僵局,海內外藏人越發無力。信佛不不殺生的藏人,以自焚的悲壯方式抗議日增。2009年起,已有140多名藏人自焚身亡。在進入達賴喇嘛住所必經的大昭寺的門口,牆上貼有每一名自焚藏人的姓名、出生地及相片,給藏人及遊客懷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