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爆料勇士周禄宝敲诈罪提审


2015.01.23

最先揭露兰州市长佩戴价值不菲名表,引起舆论哄动的网络反腐人士周禄宝,被关押约1年半后,其“涉嫌敲诈勒索”的案件一连两日开庭审讯,法庭择日宣判。周禄宝被捕前,透过网络揭露数宗官员腐败大案,名噪一时。(文宇晴报道)

被称为“网络反腐维权人士”的周禄宝,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的案件,周四和周五的庭审大致顺利,法庭择日宣判。

本台向一名在当地采访的大陆记者了解,审讯期间,周禄宝一直否认指控。对于为何在周禄宝被关押1年半时间,才作出一审开庭? 该记者表示,由于周禄宝曾多次要求补充侦查,而且起诉书由原本指他敲诈近100万元,改为现在的接近11万元。基于这些原因,庭审才拖延到现在举行。

与周禄宝认识的网友吴斌却指,这是违法的审讯。

他说︰我跟周禄宝很熟,他被关了1年半了,明显是违反程序,是迫害。

初中文化程度的周禄宝,曾在部队当过驾驶员、新闻报导员,退役后在多家网站做过管理员。2012年以来,周禄宝透过微博,先后披露了兰州市长佩戴数以10万计的名表,以及甘肃省陇西县小学教师性侵8名女童的教育丑闻等。周禄宝在微博,一度有粉丝达110万,网友称他为“网络反腐维权人士”。

2013年7月初,周禄宝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带走关押,检察院于去年5月22日提出公诉。官方指,周禄宝以网络人气谋私利,发布1万5千多篇抹黑文章,对20多个单位和个人实施敲诈勒索,以达到牟取非法利益目的,敲诈金额接近100万元人民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