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护母杀人判无期  最高检介入调查


2017.03.26
china-injustice1 2017年2月8日,聊城市公安局高层至今没有回应警方失职导致黑社会嚣张的批评。(聊城公安局官网)

护母杀人青年被判无期徒刑引起社会咆哮,最高检宣布介入调查平息民愤,并已派人前往山东省聊城市现场取证。事件主角于欢,因保护受侮辱甚至受性侵的母亲,怒杀到来追债的高利贷集团成员,近日被聊城市中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事件引发民众对法院进行声讨。(黄小山 / 黄思霖 报道)

最高检周日(26日)发出通报称,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杀人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高检对此高度重视,已派人赴山东阅卷,并听取检察机关的汇报,正在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审查。对于22岁被告人于欢的行为,被外界认为是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最高检将进行审查认定。此外,对于警方在办理此案的执法过程,被指存在失职行为亦会进行调查。

为于欢申诉的姑姑于秀荣认为是一个好消息,她周日对本台记者指出,于欢的妈妈苏银霞被抓,是因为一直告状申诉,所以,被与高利贷集团有关联的刑警队长报复。

她说:去年4月14号于欢出事的那一天,他们说苏银霞私刻公章。半年以后,开庭的那一天,没有找到什么证据,公安局他们还是把苏银霞抓走了。这就是公安局一个姓吴的一个姓王的一手操作的。姓吴的是刑警队长,他跟那个收钱的黑社会头子是一块的。死的那个杜志浩哥哥,在检察院工作,亲哥,在公诉科。在我们冠县那个地方,他就一手遮天了知道吗。

于秀荣说,涉案高利贷集团此前放出消息称,指公检法都是他们的人。即使哥嫂一家已遭报复,但他们创办的企业,还要面临被人强占的命运。

一位熟悉情况的人透露,在此案中,苏银霞遭高利贷者暴力追债的时候报了警,但员警去了现场没有干预,导致事态恶化。若官方有决心铲除黑社会和高利贷活动,是很容易的事。但警方什么也不做。

他说:员警去出警了,然后没有干预,我的理解就是,员警和这些放高利贷的,那就是有关联的嘛。这个给人的想像空间很大。政府要是想查这些黑社会的话,想查这些放高利贷的人的话,没有一个能跑掉的,这个在中国很敏感的。

本台记者致电聊城市检察院查询,该院人士称已看到最高检的通报,但还没有接到公文。但不清楚别的部门是否已收到公文。

她说:这个发布的这条新闻我们是接到了,但是就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有关部门是不是收到了,就不是很清楚了。最高检确实是发布了。有没有先期调查这些都不是很清楚。反正就是,应该是有一定的影响。

在被问及当地涉黑势力放高利贷和暴力逼债的问题时,对方称此事警方才了解。目前还不清楚是否需要进行调查。

2015年4月14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的源大工贸有限公司女老板苏银霞和儿子于欢,遭高利贷者辱駡、抽耳光、甚至性骚扰羞辱,并限制人身自由。于欢一家报警后,员警赶赴现场,但并没有采取作为。此后,于欢在试图离开时遭拦阻,他拿刀反抗并刺伤4人,其中一名带头逼债的人,自行驾车前往医院求医,但在医院外再度与人发生争执,最终失血过多死亡。去年底,聊城中院判于欢无期徒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