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增3000网警协助监察互联网资讯


2016.01.14

为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监控,中国过去一年持续招募网警志愿者,目前已增至3000人。有网民认为,新增监控人手远低于网络用户量,认为纯粹是官方姿态,而有网路作家认为,新措施是两刃刀,被禁言的网民对政府的不满只会加深。(林静 报道)

北京公安局,周三(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网警志愿者”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通报称,志愿者遍布全国,成员达3000多人,以80后、90后为主。从2014成立至去年底,一共对8400名网民进行了警示教育,共清理、删除、遮罩违法讯息五十万馀条,涉及诈骗、淫秽色情、网路赌博、吸贩毒、谣言等多个方面,而被屏蔽、关停的帐号达九千多个。

据悉,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之后,“网警志愿者”被称为北京警方有份支持的第五大群众组织。

经常在网上发表讽刺时弊文章、曲目的广州维权人士徐琳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政府再增加网络监控者,目的是以制造“群众斗群众”的社会格局,不过他认为,按现时政府招揽的民间“监控”人数来说,相对上亿计的网络用户量,比率依然非常少,而且功能上亦最多只是遮罩、停帐号,对网民来说,影响不大,达不到官方希望的阻吓作用。

徐琳说:如果是去到想抓人,网民有那么多,政府如何抓得来?就是要捉人都是杀一警百,就算是都是一些过去比较激烈,长期言论较尖锐的人,对普遍人不会,找这些志愿者都是为了删帖而已,这个帖有问题,删掉,这样,构不成恐惧。

对于官方指,“网警志愿者”举报目标,主要涉及诈骗、淫秽色情、网路赌博等违法行为,网络作家野渡认为,从好处看,无疑是阻截了互联网上进行的不合法行为,令互联网平台得以健康发展。但同时,增加人手对互联网进行监控,在文明社交发展和个人言论自由上,却造成了侵害。

删除、遮罩、关停的情况频繁出现,只会令到被禁言的网民对政府的管治制度更为不满,官民之间的隔膜只会进一步加深。

野渡说:这就好似头上有把刀一样,不知随时都有可能给举报,那就是见不到的威胁是最恐布。从这方面要控制网上言论,对政府来说是相对有好处,但对官民之间的对立情绪就会增加了。

在北京公安局发布会上更提到,网警志愿者分布,以北京线民最多,占两成,而“网警志愿者”职业涵盖学生、教师、医生、政府公务员,网路大V、专家学者和互联网安全企业及各大网站工作人员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