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步北京後塵 封殺娛樂八卦資訊


2017.06.12
internet310.jpg 2017年6月12日,本台記者輸入其中一間被封鎖的微信公眾帳號——《南都娛樂周刊》,被告知帳號並不存在。(譚麗攝)

繼北京後,廣東省亦對社交平台的娛樂八卦資訊開刀,近日封殺了30個微信公眾帳號。廣東省網信辦表明,為迎接十九大,將努力營造更清朗的網絡空間,築起網絡安全的“護城河”。(譚麗  報道)

廣東省網信辦表明,爲了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要嚴厲打擊網絡謠言等違法行爲,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並要求各地各部門嚴謹把關。近日,網絡供應商“騰訊”關閉30個娛樂和時裝公眾帳號,包括南都娛樂周刊、關愛八卦成長協會、娛樂說、八卦孟姜女等。是繼北京網信辦本月初關閉60個娛樂自媒體帳號,再次打壓網絡言論自由的行動。

網絡活躍人士吳斌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中國當局一直加强打壓網絡自由,大部分被關閉的公眾帳號,内容並不涉及任何敏感政治議題。但只要存在一定的影響力,便被視爲潛在威脅。他認爲這次封殺公眾微信帳號的行動一定會持續擴散。

吳斌說:我們不知道他(中國政府)的底綫是什麽,原本你認爲他至少不會這樣做(封鎖微信公眾帳號),但將來也許微博和微信管控得更厲害。我的微博已經封鎖了幾百個號,沒有辦法在微博上分享。我的微信公眾號寫的文章也無法通過,所以我也不寫了。

廣州維權人士賈榀認爲,網信辦這次的行動,最主要是由於自媒體的盛行,他相信政府因擔心自媒體日漸壯大而加強打壓。自媒體是互聯網術語,亦稱公民媒體或草根媒體。

賈品說:是爲了限制自媒體吧,爲了限制自媒體的進一步擴大。這幾年,在網絡和各方面的技術也越來越先進,很多朋友都利用自媒體去發表很多東西。

賈品還認爲,當局封鎖公眾賬號毫無意義,只能短時間的控制網絡言論自由,若用戶注冊新的公眾帳號,或者翻墻使用臉書或Twitter,還是一樣可以暢所欲言。

中國資深傳媒人朱欣欣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政府對網絡言論的管制越來越嚴謹。這顯示了中國政府無盡的控制欲,連娛樂等無關政治的資訊也將會無止境地受到監控。

朱欣欣:他們就是想讓你,按照他們所關心的,官方所灌輸的。你連自己有娛樂都不行,就是不想讓別的例如娛樂的話題,把老百姓吸引走。不想(娛樂)從他們(中國政府)所要求的熱點和關注點,(不想娛樂)去拉走人群,(不想娛樂)去分化他們的觀眾。他就是想達到這樣的目的。

本台記者先後致電中央網信辦和廣東省網信辦,均沒有人接聽電話。

北京網信辦本月初封殺了60個娛樂自媒體,並要求網站傳播社會主義價值觀,封殺渲染演藝明星隱私緋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