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恐襲箭頭指向中國


2017.03.02
isis1.jpg “伊斯蘭國”日前發布的視頻中,有疑似維吾爾族幼童接受槍械訓練。(“伊斯蘭國”視頻截圖,拍攝日期不詳)

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近日在網上發布近半小時的視頻,展示成員受訓情況,當中出現維吾爾族武裝分子,聲稱要回到新疆發動“血流成河”的襲擊,為伊斯蘭國首次直接威脅恐襲中國。(李萊 報道)

伊斯蘭國發布的視頻中,出現中國國旗被大火吞噬的畫面,有一批疑似是維吾爾族的小童,在導師指導下學習伊斯蘭經文,又全副裝備參與武裝訓練,包括格鬥及槍械訓練等。視頻又顯示一名維族武裝分子處決間諜前,表示要回到自己家鄉發動恐襲,指“這群中國人不明白人民的心聲,他們是哈里發(先知的繼承人)的士兵,會以武器向壓迫作出報復,誓要血流成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不瞭解該視頻,但指“東突”恐怖勢力加強與國際恐怖勢力勾連,對中國和地區安全穩定構成嚴重威脅,願與國際社會共同打擊“東突”恐怖勢力。

新疆地區近日的反恐措施亦升級,舉行反恐誓師行動,逾萬武警在烏魯木齊集會,裝甲車武裝巡邏。當局又出動直升機、載滿武警的民航客機等執行反恐任務。

新疆亦有針對維族人的措施,有區內酒店職員向本台透露,維族人入住前需向派出所報備及審批,門外亦經常有警員檢查。

職員說:現在反正是登記特別嚴格,就像這邊維族的客人都要給派出所先報備,然後才給容許入住的,就是需要給派出所先通知,他們如果查了這個人沒有問題, 我們才容許他入往酒店的。我們只是針對維族客人,我們這邊沒有甚麼事,就是幾百米都有警務站,每天過來檢查,門口都有安檢。

至於其他國家旅客則未見增添限制,另一間酒店職員表示,外國旅客只需登記旅遊證件即可,又承認市面到處有警察巡邏。

職員說:境外的客人需要出示護照,及入境的張子,還有落地簽,落地蓋的章子,中國人的話出示身分證。就是到處都有巡邏、站崗,很安全,我在新疆出生長大,從來沒有見過暴亂。

總部設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擔心視頻成為當局借口,增添對維族人的壓制。

迪里夏提說:我是注意到媒體的報道,對於視頻的內容根本不了解。外界傳播有關的視頻,我敦促中國政府勿將這個問題演變成新的鎮壓維穩的政治手段。任何一個敏感事情,都會給中國政府提供鎮壓維穩的政治借口,我也擔憂北京可能會利用視頻,加大在當地的維穩與壓制。

迪里夏提稱,從近期收到的消息,因為全國兩會臨近,新疆境內的氣氛已經愈變緊張,區內增加維穩力度。

臺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維族人一向被中國政府視為憂患,官民關係緊張與種族間的衝突,導致維族人參與恐怖組織。他指出,武裝分子未必需要進入境內發動恐襲。

曾建元說:中共在新疆的統治,官民之間的關係不是那樣的融洽,涉及漢維之間的民族問題,我覺得這反而容易成為反恐維穩治安上的漏洞。新疆跟中亞廣大的區是連在一起,民族的人不見得一定要從境外進入境內,主要是一種理念、觀念的傳播,譬如說指導在當地的恐怖行為,讓境內的人進行,也可達同樣目的。

曾建元認為,當局需緩和官民的緊張關係,以解決隱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