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向华人招募战士


2015.12.07
china-isis-1 「伊斯兰国」在宣传网站,发放华语圣战歌曲。(「伊斯兰国」网站截图)

暴力行为最近引起全球哄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首次在其网站发放华语圣战歌曲,相信是意图招募华人加入。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主义。(何思源 报道)

这段音频于周日(6日)上载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宣传网站,片长四分六秒,由男声以普通话唱出,歌词包含“我们是圣战士”、“无耻的敌人会恐慌”、“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我们前进”、“拿起武器反抗”等句子,分析相信是意图招募华人加入伊斯兰国。伊斯兰国早前也曾发放多种语言版本的圣战歌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伊斯兰国试图吸纳中国的穆斯林加入,但亦有中国公民到叙利亚北部边境城市科巴尼,加入当地的库尔德民兵组织人民保护联盟(YPG),成为反抗伊斯兰国组织的首位中国公民。

来自四川、自称姓潘的25岁汉族男子,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他的库尔德名字叫“巴斯”。他于今年9月24日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机,从泰国曼谷辗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并于10月12日抵达叙利亚。

今年3月,23岁的英籍华人黄磊前往叙利亚,成为加入YPG对抗伊斯兰国的第一位华裔志愿者。巴斯说,他正是受到黄磊的感召而加入YPG。巴斯说,伊斯兰国训练一些恐怖分子,再把他们送回中国,自己所能够做的就是拿起枪跟他们战斗。据他所知,伊斯兰国里面有100多个维族人。

巴斯透露,与伊斯兰国作战不是简单的事情,他2012年曾于四川接受过三个月的民兵军事训练,相信自己能够作战。 由于语言不通,他要借助电子翻译器与YPG成员交流。由于组织松散,YPG提供给志愿军的装备很有限: “不得不承认IS的武器装备比YPG强得多,ISIS那边有一支来自车臣的精锐雇佣兵,反观我们这边只有20人左右的国际团队,而且还是分散作战。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无听过伊斯兰国吸纳华人做战士的消息,但中方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明确,中方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主义,希望透过国际社会合作能加强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台湾大学政治学副教授陈世民说,伊斯兰国去年发表的建国宣言,已经提出未来疆域涵盖新疆,今次发放中文版的圣战歌曲,明显是想招募新疆的穆斯林加入,但并不意味台湾和香港有恐袭风险。

陈世民:从过去几年的譬如四川的疆独分子恐怖攻击,看不到在中国内地的恐怖攻击跟伊斯兰国有直接连系性,但未来会否有这个可能,由伊斯兰国发动,或者受到伊斯兰国意识形态所吸引而发动的恐怖攻击,这当然是北京要担心的地方。

伊斯兰国上月二十四日发放宣传片段,扬言会对六十个国家和地区发动战争,片段中展示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包括五星红旗及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欧美接二连三的受到恐怖袭击,美国总统奥巴马罕有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形容恐怖主义正以新形式,威胁美国以至全球,美国会克服威胁,并摧毁伊斯兰国,呼吁穆斯林社区传递可信及有效讯息,反击极端主义宣扬的圣战。

奥巴马指,美国已加紧空袭伊斯兰国管辖的产油设施,会继续协助在叙利亚及伊拉克的部队及战士打击伊斯兰国,包括提供训练及武器。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监察组织说,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遭到空袭,郊区和城区附近发生超过15次爆炸,造成至少32名武装分子死亡,40多人受伤。在叙利亚中部,俄罗斯也发动至少45次空袭,击中古城巴尔米拉。

香港时事评论员关庆宁认为,美俄持续空袭未能遏止伊斯兰国在欧美本土发动袭击,不排除伊斯兰国会到亚洲开辟新战场。

关庆宁:最近的趋势是伊斯兰国全面开花,炸毁俄罗斯客机后,又针对巴黎(发动恐袭)、又到美国加州,伦敦又发生恐袭,不排除他(伊斯兰国)来亚洲开辟新战场。伊斯兰国不同一般恐怖组织,他不用组织很严密才行动,是很多小组各自为政,好像巴黎(恐袭)十多人就弄得天翻地覆,最终看来只有派地面部队,才能把伊斯兰国的老巢拔掉。

由于明年是美国大选年,加上美军刚撤出伊拉克,并正计划由阿富汗撤军,关庆宁认为,美国要落实派地面部队到叙利亚清剿伊斯兰国,将面对不少政治阻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