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羈押期年初三屆滿 學運領袖聯署拯救


2016.02.04
jail-topbox.jpg 因組織“六四公祭”而被羈押20個月的前學運領袖于世文,下周三羈押期屆滿。最高法院要決定是否延期羈押抑或取保候審。(受訪者提供圖片)

因組織“六四公祭”而被羈押20個月的前學運領袖于世文,下周三(10日),即大年初三羈押期屆滿。最高法院要決定是否延期羈押抑或取保候審。流亡海外的前學運領袖聯署公開信要求美國國務院、美國國會,以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施壓,促請北京當局盡快釋放于世文。(何思源 報道)

聯署信由原廣州八九民運組織者陳破空、劉俊國和余厚強發出。信中指出,于世文於2013和2014年,先後兩次在中國內地帶頭舉辦民間活動,公祭六四(天安門事件)死難者,緬懷支持民主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和胡耀邦,呼籲中國政府正視和妥善解決歷史問題。

于世文等10人,民間稱之為“鄭州十君子”不久遭中國當局抓捕,罪名是“尋釁滋事”或“擾亂社會秩序”。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中國當局先後釋放陳衛等9人。但于世文一直關押至今。從2014年5月27日算起,于世文已經被關押超過20個月,既不開庭,又不放人,屬於嚴重超期的違法關押。

于世文的妻子陳衛接受本台訪問,她稱案件已提交到最高法院,下周三(10日),即大年初三羈押期屆滿,法院必須決定是否延期羈押抑或取保候審。

陳衛:最高院從去年11月10日又延了三個月,到2月10日到期,在這之前,他要麼釋放,要麼延期,但現在法院沒有消息。
記者:有沒有跟法院或者是辦案單位討個說法?
陳衛:中國的法院是作不了主,特別是像于世文這個案子,每一步都要請示上級。
記者:他們所說的上級到底是什麼單位?
陳衛:他們的上級我們現在猜測是政法委,反正從知情人透露出來是地方法院本身是給出無罪的結論。如果開庭,你就要牽涉到六四,等於變相宣傳六四,在輿論上肯定有影響。如果你判他有罪,判決書要怎樣寫。起訴書提到了六四,提到了胡耀邦、提到了趙紫陽。如果這個東西在他判決書出現的話,我想這個很難寫,因為法官也考慮到未來追責的問題。

聯署信發起人之一的原廣州八九民運組織者陳破空向本台表示,當局超期羈押于世文完全違背本身的法律,揭示了習近平所謂”依法治國”的真臉目。

陳破空:當時跟于世文一同被捕的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記者高瑜,他們差不多時間被捕,也跟六四有關,不過他們有更多罪名,浦志強被控分裂民族、高瑜被控洩露國家機密,但他們已經開庭,判了刑放回家。但于世文一直未處理。因是于世文公祭六四,沒有犯其他事,如果用六四問題開庭,當局不方便,放于世文又便宜了他,是完全非法的黑監獄。

陳破空表示,于世文患有先天性腦血管病、曾一度在遭關押的鄭州市第三看守所中風昏迷。若繼續無限期關押,會嚴重威脅到他的健康和生命,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聯署信呼籲美國國務院,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與中國當局交涉,基於人道和人權的理由,無條件獲釋于世文,讓他在春節與家人團聚。

于世文和陳衛是當年廣州的六四學運領袖,六四之後被捕入獄一年多。2014年5月與他們二人同一時期被抓的大約十人,已經有幾人被釋放,包括常伯陽律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