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体关注慰安妇问题 定期赴华探望


2017.01.30
japan-comfort-women1-edited.jpg 2015年3月28日,香港人曹晓彤(左)跟随“山西查明会”成员在山西省盂县,探望性暴力受害人张先兔(曹晓彤提供)

日本团体关注慰安妇问题 定期赴华探望

今年是中国抗战80周年,日军性暴力受害人、亦即是慰安妇问题再度受到关注。香港有民间团体提出设置慰安妇少女铜像,而在日本,有妇女组织长期跟进慰安妇情况,并定期前去探望,这些身心受创的战争受害人及她们的家人。(高锋访问了组织的2位日本妇女)

在大学任教的热田敬子,7年前开始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结缘;从事性别研究工作的她,当时有机会接触到韩国的受害女子,她们勇敢面向公众,使热田深受感动。

热田说:在她们那个时代,女性被强奸这个事情,对她们打击特别大,但是她们站起来说话,这样的行为我觉得太勇敢,也给她们的后代女性很大鼓励。

本身是学生的米田麻衣,是在大学时期来到东京,接触到参与诉讼的慰安妇,了解到她们在战时所受的伤害。她和热田都是“海南net”的成员,这个日本人组织,每年定期筹办活动,前往海南省探望性暴力受害者。

米田说:因为“阿婆”(慰安妇)年龄已经很高了。每个“阿婆”身体都不太好。如果每年不去的话,下次可能就看不到他们了。

起初语言不通,和受害人交流都要靠翻译和身体语言,她们因此而下定决心学习普通话,米田更在海南岛住了足足2年。

现时在方言翻译协助下,她们和“阿婆”沟通基本上没有障碍,不过热田说,每次和“阿婆”面对面,她们都避免主动提及,超过半世纪前的惨痛经历。

热田说:你知道这是为甚么吗?要是让她们说出当时的事情的话,她们有长期的很痛苦的记忆,让她们说当时的事情的话,也会让她们想起当时痛苦。

这些年来,热田和米田经历很多生离死别。2013年,在山西太原和中国第1位公开指证日军罪行的受害人万爱花永别,使热田一世难忘。

热田说:最后见面的时候,她握著我们团长石田米子的手,然后说,你们一定要继续我们的斗争;这个记忆我真的难忘。

海南省临高县受害人王玉开的离世,就令米田留下遗憾。

米田说:2013年的圣诞节,最后去看她(王玉开),那时“阿婆”的身体已不太好,然后我们元旦回国了,然后过几天她就过世了。那我就很后悔,如果我再待几天,就可以陪她(走完最后一程)。

为了捕捉王玉开的风采,米田亲手摄制纪录片。

米田说:王玉开阿婆都没有去过日本,如果没有这套作品的话,就没有人知道她的存在。那我就想,跟大家分享她的人生、她的存在、她的体验。

类似“海南net”这类关注性暴力受害人的民间组织,在日本不计其数。以热田为例,多次跟随名为“山西查明会”的组织去到当地。虽然据了解,山西的受害人已经全部与世长辞,但热田说,仍然会每年定期去山西。

热田说:我不知道,我去访问她们的事情,对她们来说好不好?但是我想见到她们,还有山西已经没有1个还活著的受害女性。但是我们还是每年去2次山西,那是我们能看到她们的后代家人,我们也可以跟他们交流。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事工干事曹晓彤,曾跟随日本妇女组织山西查明会,去山西探望慰安妇。她指这类组织的出发点,并不是基于对二次侵略行为的罪疚感。

曹晓彤说:她们这班人本身是带著性别角度参与这件事,不是为了guilty(罪恶感),也不是为了某一种族的人。其实是本著战争当中,往往牺牲的都是女性,这个角度去出发。

性暴力受害人和日本人组织的独特情谊,使曹晓彤印象深刻。

曹晓彤说:我只去过一次,她们之间可能是几十年的朋友,已不是受助者(施予者)和被帮助人的关系。每次再去其实是(带著)探朋友和寒暄的心。每次(慰安妇家人)也准备很多地道家乡美食去接待日本人。对我来说,日本人是很执著的1个(民族)。到现在,他们可能是和慰安妇家人的感情。我认为,这才是使她们可以持之以恒的。

曹晓彤表示,曾想过在香港筹办关心慰安妇的活动,但最后发现困难重重。

曹晓彤说:困难是,我们想找一些关注慰安妇的学者和NGO(非政府组织),但即使有,他们的角度,也是完全纯粹出于爱国情怀,为“中国人出一口气”这种角度,我不是说这不好,但其实往往在战争中,牺牲的往往是弱小和妇女,这是我们最想带出的角度。

她慨叹,在香港和他们理念相同的人,实在少之又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