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及拉萨满布警察 市民不知“苿莉花”

新疆乌鲁木齐及西藏拉萨当局周日在两个城市严密戒备,武警及巡逻车作24小时戒备,拉萨正进行严打。新疆及西藏民众均指,近日气氛异常,到处布满武警,但没听说有苿莉花活动。(海蓝报道)

2011.02.28

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巿及西藏拉萨巿被网民列入苿莉花革命集会地点,乌鲁木齐巿张先生表示,这两天当地比较紧张,不单路上有武警巡逻,现在连公车上也派武警戒备,各方面也查得比较严。

张先生指,当地人都说好像有什么活动,郤不清楚是苿莉花活动,当局郤很紧张。本周日,民众如常到街上,新疆是外弛内紧,老百姓一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他说: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及各方面都查得比较严,公车上派有武警,可能最近有什么行动,反正最近过完春节有一段时间就紧张,我看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没问。

当地一名维族访民表示,近日他受到24小时监视,家外停有一辆巡逻车,周日他要外出,也要坐巡逻车,不能在街上走,办完事便送返家。沿途他看见很多巡逻车,巿中心如新华路,街上有武警巡逻,政府近日常开会,不知道什么原因。他说:现在它的巡逻也加强,在区内也有,反正在我们家把我24小时监视,奇怪路上我看到很多巡逻车巡逻,(武警)有来往走动。

总部设在德国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周六及周日,新疆所有大城巿从北部伊犁、南部从和田、喀什、阿克苏到乌鲁木齐,武装人员24小时巡逻及监控,尤其是维吾尔人密集的社区。他说:尤其是维吾尔人比较密居的这些地区,除了增加武装人员外,当地出现频繁出现军车,也有军人出现。

迪里夏提又指,日前乌鲁木齐巿二道桥出现热比娅的纪録片《爱的十个条件》,中国当局其后展开大搜查。上周二(22日), 一名23岁来自和田的维族青年伊曼 (Halmurat.Imin),在二道桥附近被中国安全部门人员拘捕,指控他非法收藏反动宣传光碟,并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翌日下午,当局在热比娅大厦,以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罪,拘捕4名在该处聚集的维族青年,其他的维族人被强行驱散。

另外,他表示,南部地区早前出现反政府宣传单,当局在喀什所有县加强监控,并作系统性清查。政府怀疑反政府宣传单及反对强制汉化政策的光碟,来自喀什地区疏附县,在当地乌帕尔乡采取强制清查,包括印刷巿场、音像巿场及乡镇巿集等,乡镇的电器店及主要道路进行排查。当局又在英吾斯塘乡严密搜查音像巿场、二手手机巿场,包括入货渠道及数量作详细了解。迪里夏提指,喀什地区对各县城进出当地的人进行检查,并在该处布满武装人员。乡村之间也设立管道作部防。

而乌鲁木齐二道桥派出所公安向记者否认,有维族人在热比娅大厦附近被捕,并指是造谣。

乌鲁木齐巿文化局一名官员表示,当局有条款规定有关文化产品如盗版、违法都不能卖,宗教制品只能在宗教场所售卖。是否有人违法被捕,此事由公安负责。她说:什么被抓,跟那个没关系,不违法一般情况不会抓,他肯定涉及的内容肯定是违法,这事由公安部门负责,文化局是查非法出版物。

就西藏情况,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表示,拉萨地区正实行严打措施,每年3月初藏历新年、3月10日抗暴纪念日及两会召开,西藏都会严密监控,警察及治安人员加强巡逻。江白木浪又指,周日西藏多个部门就两会期间及藏历新年的治安问题,召开会议,在各地区抓紧藏人监控措施。藏人聚居地点、藏人经常出入的地方如哲蚌寺等,加强巡逻,另外,僧人不淮进城。

拉萨巿旅行社职员李先生表示,当地武警一直都有巡逻,周日没听说有事发生,2008年当地发生一些事,所以一直加强戒备。另一名汉族导游曾先生指,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增加警力,主要预防类似3.14的动乱,没听说苿莉花活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