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嘲諷習近平圖片 孫德勝再遭國保控制


2017.01.09
jeer620.jpg 2016年8月,就中國當局打壓《炎黃春秋》一事,孫德勝公開發表抗議。(2016年8月,維權人士提供)

湖北維權人士孫德勝,因在網上發布諷刺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夢”的圖片,現時已經遭國保控制;而他的兄長到派出所尋找孫德勝時,被以“妨礙公務”處於行政拘留10日。(吳亦桐/黃樂濤 報道)

孫德勝周四(5日)被湖北蘄春縣國保從廣州帶返,其後國保將其控制在蘄春賓館內。期間孫德勝悄悄使用1個平板電腦上網,發出2條推特,告知網友他的兩部手機被國保扣留。而國保從廣州將他帶返,是因為他在微信上發布了1張諷刺習近平“中國夢”的動態圖片,國保要求他提供手機密碼,停止關注唐荊陵、袁新亭的微信群消息、以及要他刪除要求中共下台的微信標籤。

孫德勝兄長孫金喜周日(8日)到蘄春縣城向國保尋人,國保推託讓他去找漕河鎮派出所。孫金喜在派出所質問警員有關他弟弟下落時,被以“妨礙公務”處以行政拘留10天;而在他被拘留前曾緊急致電朋友和家人,告知孫德勝被國保控制的消息。

孫金喜的妻子陳萍接受本台訪問時,證實丈夫已被拘留。

陳萍說:我媽媽昨天(周日)晚上也趕到縣城去了,也沒有見到他的面;在他被關之前給我打了個電話,然後就是關機狀態;最後和朋友拿了1個派出所電話,我就報了警,我說怎麼回事?他們說他妨礙公務,所以把他關10天。聽我媽說,我婆婆昨晚也病倒了,很過分的。

本台多次撥打漕河鎮派出所電話均被掛斷,而國保孫少華亦拒絕接聽電話。據悉,目前警方還未對孫德勝處以法律上的強制措施,只是使用對付維權活動者的舊招數──控制人身自由。

在孫德勝被國保控制之前,他正在廣州探望剛剛釋放不久的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清營。王清營對本台透露,湖北蘄春縣國保周四由王清營家中將孫德勝帶走。

王清營說:是關於習近平的,好像是騎著1頭豬,豬身上有2個翅膀,放飛中國夢的那個帖子,那個帖子我也沒看到。不單是因為他發貼子諷刺老習,還是因為他之前到處圍觀、寫了一些文章,黃岡地區就是他了,可能他們想把他弄成典型了。

王清營認為習近平時代,對維權人士打壓不斷升級,地方國保執行維穩任務,對草根維權人士的打壓和控制手段更加惡劣,他呼籲國內網友和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和聲援草根維權人士。

80後的孫德勝,長期關注社會公共事務;2013年參與繫獄的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發起的“敦促人大批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八城快閃”街頭行動,當年8月被警方刑拘;到2015年11月底,廣州天河區法院判處孫德勝有期徒刑2年半,到2016年2月中,孫德勝獲釋。但他不改初衷,依然為其他維權人士發聲;去年12月底,他到成都圍觀民主人士陳雲案的庭審時,被國保暴力帶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