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裝修300童疑甲醛中毒家長示威


2014.05.09
Kindergarden-Pollution-Protest620.jpg 2014年5月8日,約百名江西省南昌市“吉的堡國際華城幼稚園”家長,遊行至省政府抗議。數十名警到場解困時與長發生拉扯。一名官員因言語刺激家長情緒,立即有家長要求他道歉。(家長攝)

 

江西省南昌市一所幼兒園的300名幼童,連續四個多月在裝修期內照常上課,導致全校學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皮膚過敏症狀,懷疑集體甲醛中毒。當局已要求幼兒園停課整頓。約百名家長周四(5月8日) 遊行至省政府請願,期間把一名負責官員圍堵在車裡數小時,數十名警察介入為被困官員解圍,期間與部份家長發生輕微肢體衝突。(文宇晴報道)

懷疑學童集體甲醛中毒的南昌市“吉的堡國際華城幼稚園”,家長何女士對本台反映,校內近300名學童先後被家長發現有皮膚過敏症狀後,幼兒園和政府都無法提出具體的處理方案。於是約百名家長於周四早上,遊行至江西省政府請願。期間,一名到場處理的官員在言語間刺激了家長情緒,引發家長圍堵該名官員數小時,後更與到場解困的警察發生拉扯。

何女士說︰ 當地的官員說“你們的孩子都沒有死,為什麼你們這麼激動?”我們聽了後很生氣,就要他道歉。因為他要走,有一位家長把他的衣服扯破了,然後當時這位官員上了一輛車,我們家長就不讓他走,然後他在車裡待了幾個小時。就因為要把這個官員帶走,所以出警,出了大概30、40人。
記者問︰ 過程中有家長受傷,或是有人被帶走?
何女士回答︰ 沒有被帶走,但受傷有,大的傷沒有,只有一些擦破的。

何女士說,幼兒園不顧學童健康,在沒有停課的情況下進行內部裝修,雖然目前還沒有醫學檢測報告證明,學童的皮膚過敏是與裝修材料釋放出來的甲醛有關。但發現學童有不同程度的過敏症狀,是在裝修後約3個月開始,成為家長懷疑的有力證據。更有家長稱,目前至少有2名學童有疑似有敗血症,即細菌在血液中大量繁殖並且產生毒素,令人體器官功能受損,並會在病發時衰竭。

家長均擔心孩子由此有後遺症,因而要求當局妥善處理,承諾向受影響孩童提供免費醫療跟進,以及賠償。

她說︰ 3月份以來,小孩皮膚過敏、喉嚨痛、眼角充血這些都有,還有一些是發燒,持續性發燒。有家長說他的孩子是疑似敗血症。4月20多日跟園方交涉了,直到昨天我們去省政府請願之前,幼兒園都沒有給我們解決小孩這些問題。

本台致電吉的堡國際華城幼稚園了解,接線的老師說領導正在處理,除園長被停職調查外,幼兒園也處在停課階段,只有老師在校繼續辦公。該名老師又說,目前部份學生已分流到市內其他分校繼續課程,暫時未清楚何時復課,一切等待上級的安排。

她說︰ 這事情我們現在不知道,(復課)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第一這事情要找出原因,而且我們的環境也要進行整治之類的。現在的話我們要給孩子安排體檢,他們現在都不在這裡,都分流到其他幼兒園,或還在家裡休息。包括市和區政府都很關心,各個職能部門都來我們這邊協調,以及調查情況。

大陸媒體日前報道,吉的堡國際華城幼稚園於去年12月開始,利用雙休日對全園教室地板和門等,進行了更換維修。維修過程中,有學童陸續出現了咳嗽、頭暈、皮膚過敏等症狀。

當局在接到家長反映後,上周四(5月1日)要求幼兒園全面停課,園長吳秋毓暫停職務等候處理。及後,經過市環境部門檢測後,發現室內空氣的甲醛、甲苯、二甲苯、氨超標。

網上資料顯示,吉的堡國際華城幼稚園是一所台資民辦幼兒園,發生懷疑集體甲醛中毒的分校,在園學童約300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