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朴槿惠下台有利缓和中韩关系


2017.03.10
korea-impeach1 朴槿惠成为韩国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失去总统刑事豁免权,更可能就涉嫌受贿、滥权等罪名被起诉。(青瓦台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韩国宪法法院周五(10日)通过弹劾朴槿惠,即时罢免她的总统职务,60天内会举行大选。有学者相信,韩国政局变化将会影响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有利缓和中韩关系。(高锋 报道)

韩国宪法法院八名法官周五一致通过国会去年12月提出的弹劾案,即时罢免朴槿惠总统职务,朴槿惠被指泄露文件,纵容亲信崔顺实干政,违法滥权,严重损害民主和法治精神,对社会带来负面影响,法院代院长指出,罢免她是要维护法治。

65岁的朴槿惠不单成为韩国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并且失去总统刑事豁免权,她可能就涉嫌受贿、滥权等罪名被起诉。

朴槿惠被罢免后,韩国要在60天内选出新总统。外界估计总统选举可能会在5月9日举行。现时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当中,反对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民望一直领先,入主青瓦台呼声较高。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就被视为黑马。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表示,萨德部署是中韩关系重要一环,他对朴槿惠下台后两国关系缓和,审慎乐观。

王生像文在寅吧,他一直强调说,把萨德问题交给下任总统。而李在明他更公开讲,由他当总统的话,要废除萨德。保守党(派)亲美,对朝鲜实施强硬政策。在野党(派)主张要跟美国适度拉开一定距离,要发展和中国的关系,主张南北(韩)和谐合作。

现时距离韩国大选还有2个月时间,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不排除,韩国会利用这段时间,完成部署萨德,留待下任政府修补中韩关系。

许桢不外乎2个可能。第一、利用其他领域的努力,令中韩关系得以修补。当然也有另一个更斧底抽薪的方法,直接放弃在星洲高尔夫球场的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因为这些部署,无论从雷达系统,或者反导系统,都是所谓机动式,可以移动的,无论部署还是撒出的所需时间,都非常快。

朝鲜近日频频试射导弹,平壤当局会否趁韩国政局真空,再有挑衅动作,使人忧虑。不过许桢估计,朝鲜和长期盟友中国的关系进入低谷之际,如果保持克制,将有利朝鲜长远利益。

许桢他们一些短程弹道导弹,已相当接近日本,挑衅和威胁性已相当高。朝鲜也要考虑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北韩(朝鲜)和马来西亚发生金正男事件,加上中国采取的限媒令,也会令北韩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进一步吃紧。

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朴槿惠的外交政策,将东北亚局势推向危险境地,朴槿惠政府的对朝政策,由缓和转为强硬,令朝韩关系进一步恶化,而强行“萨德”入境,更将东北亚局势推向危险境地。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欧洲文献中心主任杨达认为,假使韩国由自由派领袖担任总统,预料会对朝鲜采取较温和政策。

杨达:过去朴槿惠把开城工业区关闭。即使在韩国国内也引起批评。假如韩国有自由派的政府,像以往的金大中、卢武铉时代,一般来说他们的外交政策,都相对没有那么亲美、亲日。

美国国务院回应朴槿惠遭罢免时表示,韩国政权更迭不会改变美韩两国关系,华府将继续成为韩国的坚定盟友,并期待与新总统一起建立双边关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