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厂将结业 两千工人争赔偿罢工


2014.02.25
Tianjin-Labor-Protest0225-620.jpg 天津市一电子厂将于下月底关闭,近两千名工人不接受厂方提出的赔偿方案,周一集体罢工抗议。周二(2月25日)厂方派经理与员工代表谈判。劳资双方谈判期间,罢工的工人留守厂房外等消息,工人指未获满意方案前,决不复工。(工人提供)

 

天津市一家新加坡电子厂将于下月底关闭,由于工人不接受厂方提出的赔偿方案,近两千工人连续两日集体罢工讨说法。厂方周二(25日)与员工代表再谈判,但双方没有达成共识。工人指未获得满意方案前,决不复工。(冯日遥报道)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赫比电子厂”工人吴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厂方去年底公布,指公司业绩不理想,将于下月底结业,但赔偿方案仍未敲定,所以近两千名工人,周一集体罢工抗议,行动周二仍然继续。

下午厂方派经理与员工代表谈判,但双方仍未达成共识,问题仍然僵著。

吴先生说: 厂方提出的方案,工人都不能接受。全厂工人,都留在厂内罢工听消息。工人都很不满和愤怒,气氛很僵的。
记者说: 你们提出甚么要求?
吴先生说: 我们提出的要求遭厂方拒绝,厂方提出的方案,是要以底薪计算,每年赔一个月,但我们底薪很少,我们要求以平均工资计算,但厂方不肯。

吴先生指,厂内近两千名工人,他们在厂内工作由四年至十多年不等,工人每月底薪祇有七百元,加埋夜班津贴两百元、勤工奖等,各人平均月薪才介乎1700元至2500元不等,若以底薪计算赔偿,会对工人造成不公。

吴先生说: 我们都被迫失业,面临生计问题。
记者说: 你们会继续罢工抗议吗?
吴先生说: 对的,一日谈不出满意赔偿方案,绝不复工。
记者说: 你们会游行到市政府要求协助吗?
吴先生说: 这个不排除,要看稍后情况而定。
记者说: 下月工厂倒闭后,你自己有何打算?
吴先生说: 我会等拿到赔偿款后,可能会到北京找工去。

吴先生指,工人曾致电市政府和劳动局反映诉求,但均不被理会。傍晚时份,吴先生透过微博告诉记者,指劳资双方谈判周三继续。

该厂办公室人员,拒绝向记者透露谈判进展。
办公人员: 这个事情,我不方便告诉你。

就事件,记者致电天津市政府,办公人员叫记者致电市长热线查问。
记者说: 罢工工人曾致电求助,你们有处理他们的诉求吗?
办公人员说: 那你打这个电话就成了,打12345市长热线查问罢。

市长热线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而天津市劳动局,其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另一工人透过微博私信告诉记者,指厂方管理人员经营不善,近年生产订单愈来愈少,工人月薪祇有近两千元,但管理层月薪有逾十万元,农民工总是遭欺压的一群,希望社会各界关注。

赫比电子有限公司为新加坡独资企业,于1991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经营制造无线通讯、家用电器、电子设备、资料储存、医疗设备和自动化设备等,有逾两千名员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