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縮資剝削工人 粵、蘇兩廠集體罷工


2016.03.03
labor1-feature.jpg 2016年3月1日,東莞市清溪鎮的“雙盈電子有限公司”,300多員工連日罷工,抗議工廠搬遷外地,但拒絕賠償解散費用。(工人攝)

廣東省東莞及江蘇省蘇州,分別有電子廠工人不滿工資待遇被剝削週二(2日)分別罷工,其中江蘇工廠工人抗議減加班至收入降,期間遭人毆打,數人受傷。(林靜 報道)

蘇州市吳江區韓資企業“三進光電有限公司”,數百工人周二(1日)罷工,抗議工資“明加暗降”,要求廠方回應。

工人呂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當日資方召來了律師、法務代表與工人談判,但沒有共識。廠方其後叫勞務中介前來游說。不單無法談妥,中介人員連同工廠保安更與工人發生口角,雙方繼而打鬥推撞,有工人被打傷,拍下衝突過程的手機亦被没收。有工人隨即報警,但未有警察到場。

呂先生說:有個別工人吵起來,對的,因為他們使用暴力,就發生衝突,有些工人被打了。有一個工人被打傷後,送往醫院去了。

工人指,春節後,廠方提出漲工人基本工資140元,但同時指以往加班時數太多,需要扣減。工人認為新安排“明加暗降”,每月加班費大減500元,因此紛紛抗議。

呂先生說:因為廠方要求每月加班控制,不准加多,上班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換句話說,產量一天比一天多,但卻加量不加價。

工人指雙方仍在談判中,至今未聽聞有何消息公布,部份工人決定復工,但會採取按章工作,直至問題獲得解決為止。

另外,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清溪鎮的“雙盈電子有限公司”,300多員工自周二(1日)起連日罷工,抗議工廠搬遷外地,但拒絕賠償解散費用。

工人阿祥向本台表示,他和三百工友們,整天在廠區空地上聚集,還在等待領導層與員工代表開會結果。而廠區外,有多部警車駐守,監視工人罷工活動。

阿祥說:因為工廠要搬走,廠方就應該賠錢,工人就是為了這個罷工。警察是有出動的,他們還在這裡,怕工人外出堵路吧。真的要搬走,就要給員工補償,合約裡面是這麼寫明的,補助金是必須的。

本台致電“雙盈電子有限公司”查詢,但接聽的職員則否認發生工潮。

記者說:我們收到工人消息,你們公司要搬遷,工人為了搬遷賠償在罷工?
公關說:我没有聽說過要搬遷要協調。
記者說:你們的工人不是在罷工?
公關說:没有。

據網上資料顯示,“雙盈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從事電腦接線和手機連接線生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