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資廠老闆走佬 警開槍驅討薪工人


2015.06.05
labor1-620.jpg 深圳市寶安區“家聲運動器材”有限公司的老闆失蹤,拖欠員工一個月工資,全體500名員工,2015年6月3日起一連兩日,於街道辦附近遊行抗議。(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深圳市一間台資運動器材公司的老闆失蹤,500名員工周三(3日)起,連續兩天遊行討薪,周四遭警察到場鎮壓,並開空槍驅逐工人。事件中,200人被拘捕,5人被打傷。(黃樂濤報道)

深圳市寶安區的“家聲運動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的員工謝先生,周五(5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四(4日),全廠有500名員工於上午,在松崗街道辦附近遊行,但於下午,突然有800名警察到現場鎮壓,拘捕200多人。

謝先生: 他們被抓到不是同一個派出所,有的回來了,還有一部份人未放,有……警察對他們拳打腳踢,打得很慘的,幾個人打他一個。打了之後,就抓上車了。被抓的人(部份)還未放出來,不知道是怎麼樣。當時警察響槍,響槍了,那些人無動於衷,反抗的話,警察又響了一槍,那些人然後沒有反抗,被抓了。

他表示,員工們於周三已開始遊行了,當時,因為有員工不肯離開,亦有與現場警察發生衝突,在碰撞時有員工受傷。他指,兩天遊行共有至少5人受傷,200多人被拘捕,而周五(5日)已經再沒有人遊行了。

2015年6月3日起,警方出動大批警察到場鎮壓,更一度向天開槍驅散人群。(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2015年6月3日起,警方出動大批警察到場鎮壓,更一度向天開槍驅散人群。(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雖然他們連續兩天維權,但現在亦未解決事件,政府只表示現正調查中,指本月25日,會給予他們一個交待。自從老闆於上月中失蹤後,本月1日,公司突然貼出通告,表示公司資金出現問題,要結束營運。

由於現在公司拖欠員工一個月的工資,部份員工已出現經濟困難,而工廠的廠東已與政府協商,願意於周五借錢給員工,希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謝先生: 他們(員工)現在欠生活費,沒飯吃亦沒錢花,沒飯吃怎麼辦?就是當地勞動局說,就是廠房的房東,房東將錢墊出來,給每名員工發500塊錢。

他表示,現在沒有辦法了,唯有等待25日,看看有何結果再想辦法。

就事件,本台致電寶安區松崗街道辦查詢,但是,接電話人員表示不清楚。
街道辦人員: 我不是很清楚,你打給信訪辦吧。

據網上資料顯示,台資“家聲運動器材”成立於1979年,主要經營欖球用品、溜冰、滑雪用品及其他體育運動配套產品,縫製加工曲棍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