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拒补偿六百员工堵厂七天遭镇压


2014.07.14
labor-police400.jpg 2014年7月14日,上海“通产丽星包装材料厂”员工罢工抗议期间遭到暴力驱赶,双方发生冲突。(工人摄)

 

上海青浦区包装厂工潮踏入第七日,部份罢工工人周一(14日)在厂门抗议期间,遭近百名身份不明人员联合警方使用武力驱赶,双方冲突中有20多名员工受轻伤,4人被捕。而松江区一家台资通信设备厂也因搬迁问题,触发数百员工罢工抗议。(文宇晴报道)

上海“通产丽星包装材料厂”约600名员工,自上周二(8日)开始罢工以来,至周一(14日)已踏入工潮的第7天。

参与罢工的李先生对本台表示,由于厂方一直不给予明确答覆,他们唯有持续罢工下去,并守著货仓门口,阻止厂方把货物拉走。同时,再有30多名车间的管理人员加入。

李先生继续说,数十名女员工周一在厂外聚集抗议时,遇到厂方雇来身份不明人员,以及治安人员、警察等近百人前来武力驱赶,双方发生冲突。大部份的女员工被殴打受伤,部份更一度被强行拖上在附近停泊的车辆上扣押。

他说︰因为厂方不给我们说法,强行要发货,叫著外面的黑社会人,反正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有。抓我们一些女同事,抓著头发拖著走的,2个人架著1个女的往车上塞。我们男的往下拉拉不下来,阻止是拉不开的,她们被带上车里不给出来。受伤的肯定都是皮外伤。

一轮暴力驱赶后,4名男员工证实被抓捕,部份货物也被强行运走。

李先生又说,十多名代表上周五(11日)曾到过市政府,以及劳动局反映,可是对方却没有处理。员工担心事件会被压下来,不过,仍坚持以罢工的形式,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说︰他们在守门的过程中,走到前面去就抓上车,但到最后把女的放了,男的没见下来,抓人的原因是影响公司发货。今天开始,不上班的当旷工处理,3天不上班当自动离职处理。现在不给我们打卡上班。

就事件,本台致电通产丽星包装材料厂,但总机接线的人员称没有发生过工潮,然后挂断了电话。

上海市劳动局方面,电话则无人接听。

“通产丽星包装材料厂”计划把生产线转移到江苏省吴江市的分厂后,便把上海的厂房结束。由于事前并没有通知员工安排,也没有提出合理的赔偿方案,近月还透过多项紧缩政策,把未过试用期的员工辞退,以及停止加班等令员工自行离职,试图逃避员工的巨额遣散费。

另外,在松江区的台资光纤通信设备厂“上诠”,也因搬迁问题,拖欠员工约2个月工资以及加班费。至上周五(11日)500员工罢工抗议,期间警察到场镇压,双方发生冲突。

本台致电“上诠”了解情况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称,事件仍然未完全解决,但详情不方便透露。

他说︰暂时差不多(解决)了吧,一时说不清楚。领导在,我说不清楚,你要是想知道来现场吧。

浏览员工在网上图文并茂地的内容,指员工在厂外堵路抗议期间,公司找来大批警察采取暴力驱赶,过程中把讨薪的员工殴打,5人被抓捕。其后,员工请求厂方去保释放人被拒绝,要求全体罢工的员工复工才放人。

网上资料,“上诠”于1995年成立,是台湾“上诠光纤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厂房,占地40多亩,有员工800多人。

有女员工被扯著头发强拉上车一度扣押,也有2名特警把1名女员工带离。(工人摄)
有女员工被扯著头发强拉上车一度扣押,也有2名特警把1名女员工带离。(工人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