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發表「獄中扎記」 勞工維權者孟晗再被傳喚


2017.09.22
china-labor1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孟晗9月初刑滿出獄,仍然被國保24小時監控。(自維權人士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孟晗刑滿出獄大約2個星期後,周五(22日)被警方帶至派出所傳喚,懷疑與他在網上發表「獄中扎記」有關,他的朋友透露,孟晗出獄後一直受到嚴密監控。(海藍 報道)

孟晗剛在9月3日出獄,正在廣州家中休養。在周五下午大約2時半,他被廣州南沙區公安分局金洲派出所的8名警察帶走,直至傍晚仍然未獲釋。

孟晗的朋友小燕對本台表示,下午收到孟晗發的短訊,得知他被帶到派出所,暫時未知情況,可能他被傳喚是關於近期在微博發表「獄中扎記」,其後已被當局刪除。她又指,孟晗刑滿釋放,應該恢復自由,但一直被嚴密監控。在出獄那天,國保著家人不要到監獄迎接,國保一度想把他送返湖北老家,但最後他被送返廣州家中。此外,在孟晗家門外24小時有人站崗,最少有4人,孟晗外出到那裡都被便衣跟蹤,因此,他沒有見朋友。

小燕說:可能近期發布(獄中扎記)信息。要求他返回老家湖北,要他返家,但他沒返到,同時有這些扎記出來,所以他們覺得受到影響,或是怎樣。

孟晗被關押1年9個月,期間情緒憂鬱。今年2月,他從廣州第一看守所轉移到韶關監獄囚禁,他與5人一起關押,但獄方不准其他人跟他說話。小燕指出,孟晗出獄後,身體不佳,他患有甲肝及腦缺血,情緒容易激動,一直在家療養。

記者致電金洲派出所,警察指孟晗在派出所內。

大陸勞工研究學者王江松指出,孟晗在微博上發表「獄中扎記」後,曾在微信圈說被警告及騷擾,他的「獄中扎記」其實講述從廣東1間醫院做保安被下崗的經歷,其後成為勞工維權人士,為利得鞋廠維權的經過,也有監獄的事情。他表示,孟晗出獄後,當局可能怕他再為勞工維權,一直派人監控他。他的扎記令當局覺得他沒有改變,加上臨近十九大,警方要維稳,所以抓孟晗去談話,以加強監控。

王江松說:保衛十九大,這個是第1個。第2個是他在獄中扎記那些文章表達的思想,使他們感到不安,覺得孟晗這個人,還是那個思想,所以找他嚴肅認真的談,你的思想是不對的。

番禺打工族服務部總幹事曾飛洋、員工朱小梅及湯歡興,去年 9月26日在番禺法院庭審後當庭宣判,3人認罪,曾飛洋被判刑3年、緩刑4年,朱小梅、湯歡興判刑1年6個月、緩刑兩年,而孟晗則分案處理。去年11月3日,孟晗被指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判刑1年9個月。

在2015年12月,4人為番禺利得鞋廠工人維權後,被廣州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