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被欠薪工人堵路 9人被抓


2015.09.24
china-labor-quanzhou-police-620.jpg 2015年9月22日,泉州市“宏迪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全體逾100名員工堵路抗議,大批警察在現場鎮壓,驅散堵路員工。(目擊者提供)

福建省泉州市一間鞋廠,因工廠資金短缺而停產,更拖欠100多名員工兩個半月工資,全體員工周二(22日)在工廠附近堵路抗議,警察到場鎮壓,10人被打傷,9人被拘捕。(黃樂濤 報道)

泉州市陳埭鎮“宏迪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員工呂小姐周四(24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她周二早上與全廠100多名員工於工廠附近拉起橫額堵路抗議,他們堵路不久,即有近80名警察上前鎮壓。

呂小姐:是因為我們在……就是在那個,拉這個橫幅呀,那橫幅上面寫着宏迪公司還我血汗錢嘛,然後我們就100多個員工就站在那個斑馬線上面,那個公路的斑馬線上面,然後就在那裡喊,喊那個宏迪公司還我血汗錢的時候,那個警察就抓人,就不許喊,然後特警就過來,就是抓人呀,他們然後就打嘛,就拳頭囉。

事年中造成10人受傷,大多只是輕傷,有9名員工被抓進去派出所,現在仍未釋放出來。

呂小姐亦說,本月16日凌晨兩時,下班的時候,老闆突然向全廠員工表示,因資金不足,翌日開始停產,之後一直拖欠全廠員工兩個半月的工資。後來廠方只表示願意賠償部份工資給員工,員工並不同意,所以並沒有接受賠償,員工每天在鞋廠工作10多小時,只得數千元薪金,每月僅足糊口,由於現已兩個半月沒有發工資,現在大多員工都出現經濟困難。

呂小姐:每天都早上8點鐘上班,然後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然後下午就是一個小時,然後直至晚上,都是11點鐘,兩點鐘這樣子的,很多都沒有飯吃了,很多人都沒錢了,他(老闆)沒有借錢給我們,上次我們吵了,他(老闆)都不露面了,那有什麼辦法呀。

該公司的萬經理向本台表示,現在工廠已關閉了,員工們這幾天一直有去勞動局,但是勞動局就只勸員工接受老闆發百分之70到80的工資了事,員工不願意接受,唯有一直在等。

萬經理:也有到當地的就是說勞動局呀,他們說什麼要根據什麼走那個法律程序,他們這些工人再等不起了,現在……都是有家庭的,都是有妻兒老少的,等不了那麼久,然後到了那個鎮政府人員,只是要我們接受這樣的方案嘛,這些工人亦不同意,耗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確明結果。

他表示,員工是因為沒有辦法才會於周二堵路抗議,他們現在亦不知怎樣做,唯有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電泉州市政府查詢,但是接電話的政府人員就不願意向本台透露情況。

政府人員:那你要問的話,你這樣,我告訴你一個電話好嗎﹖你打這個電話去了解就可以了,好嗎 ? 再見了。

本台撥打這個電話號碼,但是電話接通後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