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困難 廣東兩廠減產或關閉(視頻)


2015.10.08
labor3.jpg 2015年10月7日,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駿達製造廠”過千工人罷工,不滿減加班時間至薪金下降。(工人攝)

營商困難廣東兩廠減產或關閉

廣州一間鞋廠及深圳一間港資製造廠,因生意萎縮而分別倒閉及減產。鞋廠六百工人因老闆失蹤,周一(5日)堵路抗議欠薪後,周四(8日)再到區政府討說法,兩次維權行動均受到鎮壓,約有三十名工人被捕。而深圳港資廠逾千工人就連續兩日罷工抗議。(林靜 報道)

廣州市番禺區石碁鎮“瑞華鞋廠”的工人,繼周一(5日)堵路維權後,周四(8日)早上,五百工人集體到區政府外,要求政府正視工人被拖欠薪金的問題。

工人阿福周四下午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工人上午於區政府對開行人路聚集抗議,曾有官員前來著工人耐心等候,先行離開,但工人拒絕,隨即有近百特警、民警,到場強行驅散。他目擊有工友走避不及被帶走,人數最少二十個。

阿福說:出來曾見我們的,都是低層的領導,高層的,不肯出來談,我們今天是没有發生衝突,只是到區政府想討個說法,老闆失蹤這件事如何處理。我們只是站在政府門口,並没有擾亂治安,但政府的就叫來特警把我們抓了。
記者說:那今天抓了多少人?
阿福說:有二十多個。

阿福表示,今次維權行動已經是本星期第二次,周一(5日)工人的堵路行動,發生的衝突場面更大。

他表示,鞋廠老闆在剛過去的周六(3日)失蹤,工人周日聚集工廠商討,並通知鎮政府尋求協助。但至周一(5日),没有官員前來協商,反而命人封鎖工廠區,令原本居住在工廠宿舍的工友,亦要匆忙執拾細軟搬離。
全廠六百多名工人,有感政府拒絕協助工人解決問題,於是走出廠外的市蓮路堵塞抗議。不到半小時,百多名特警和民警趕到現場,強行驅散馬路中的工人,有工人反抗時被打傷,約十多名工人被捉走。

阿福說:情況是警察來了,叫我們走,我們就說不行,一定要政府出面,來解決我們的工資問題,但警察就叫工友們不要迫他們,不到二十分鐘特警就來了,叫我們走開,之後我們散開,他們也抓人了。
記者說:驅趕的時候,有打傷人嗎?
他說:有,有人在驅散時,大叫警察打人了,就是特警打人。你問被抓了多少個?
有十來個。
記者說:都放了嗎?
他說:目前來講,都没有放。現時工廠是處於封閉狀態。

他指,兩次的抗議行動,最少有三十名工人被帶走,没有任何一個人獲釋。

另一名工人阿全指,近年工廠接到的訂單逐步減少,而工人數量亦由03年的高峰三千人,縮減至六百人。年初,工廠的生產量仍維持一定水平,但近三個月,生產量明顯下跌,工人上班亦變得更悠閒,某些日子更出現停工情況。

雖然無法證實老闆是否因為資金鏈斷裂、還是因為無訂單而失蹤,但工廠因欠供應商貨款,被告上法庭,是廠內人所共知的事,因此估計廠方在營運上,一定出了問題。

他指,現在工廠被封,資產被凍結,需要走上清盤的法律程序,工人不知何時才能取回被拖欠的工資和工齡賠償。

阿全說:剛來的時候訂單還是挺滿的,但之後就少了。我們是押了八、九月的工資,所以現在就是八、九月的工資没有發了,估計每個工人被拖欠六千元。

就事件,本台向石碁鎮勞動局了解,接聽的職員指,領導已在處理事件,無法回應。

職員說:我們有具體部門在處理這件事,那件事我們也不是很清楚。

“廣州瑞華鞋業有限公司” 成立於2001年,生産車間及宿舍有27000多平方米,主要接大陸和美國品牌的訂單生產女裝皮鞋。

另外,因公司縮減加班時間,導致工資驟減,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的港資企業“駿達製造廠”,過千工人周三罷工,一度到廠外公路遊行示威。

本台聯絡到工人,對方拒絕電話採訪,只以文字向本台表示,周四罷工仍然持續。工人指,過去幾個月工廠生產量下降,近日廠方更表示不會加班,維持每天上班九小時、五天制,即意味工人往後只能賺到每個月二千元左右,工人認為不夠生活,於是罷工維權。

本台曾致電該廠總機,但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