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病不能請假 上班播毒大陸成感冒大國


2016.11.21
china-labor620.jpg 2005年6月10日,大陸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在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為病人檢查身體。2016年11月19日,鐘南山引述一項國際研究指,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民眾帶病上班是散播病毒的主要途徑。(法新社)

大陸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引述一項國際研究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去年有超過10億人次患感冒,而民眾帶病上班是散播病毒的主要途徑。有關注勞工權益的律師表示,勞工條例保障不足,令員工無奈帶病上班,當局應對剝削員工福利的企業老闆加強罰則,以及要教育民眾舉報違規的企業。(黃樂濤 報道)

鍾南山周六(19日)發表報告,指大陸的民眾經常要帶着感冒上班。於廣東省東莞市任職文員的劉女士周一(21日)向本台表示,她現在亦患上感冒,但是就不好意思向老闆請假,怕老闆對她有負面印象,所以仍帶病上班。

記者問:你會否請假呢?

劉女士:不會。我現在感冒還未好,(感冒)是很小事的,沒有必要請假。因為你自己的工作沒有做好,即使請了假,你也感到不安樂吧。

記者問:怕同事要幫你“執手尾”,令到你不好意思請假?

劉女士:是的。

記者問:如果你帶病上班,擔不擔心其他同事都會受到傳染?

劉女士:一般不會很大影響的,(如果嚴重的話)一般都會上午請假求診,下午正常上班。

對於大陸大部份員工即使患有感冒亦不敢請假的情況,關注勞工權益的律師王勝生向本台表示,由於企業老闆對員工作出多方面的欺壓,加上政府沒有監管好企業,而導致員工生病請假的最基本的權益,也得不到保障。

王勝生說:我們大陸基本上管理公司的制度都有一個“全勤獎”,“全勤獎”就是說你在一個月內沒有請假的情況,或者是曠工的情況,這才可以拿到這個“全勤獎”,你要是請假的話,即使是請病假,你也是拿不到這個“全勤獎”。另一方面,就是在大陸,我們經常就這樣說,我們帶着病去上班,他(老闆)覺得這個精神是藉得鼓勵的,我看到就是以上兩方面導致(員工帶病上班)的現象。

她表示,政府應該對企業實行嚴厲的監管,鼓勵企業老闆給予員工合理的權益,改善“全勤獎”的制度,以及政府亦要教育民眾,當遇上老闆欺壓時,應向勞動部門投訴,為自己爭取權益。

王勝生說:(政府)要對於企業老闆的一個倡導,當員工生病的時候,要給他休息,(員工)如果因為請假而沒有達到“全勤獎”,或者是你生病了,沒有機會請假,你只要請假了,老闆就不批准,這是違法的,(政府要設有)一個途徑給員工去投訴,而且這種投訴的話,要有一個即時的回饋,比如說我今天投訴,今天就要有一個結果出來。

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聯同多位病理專家編寫的手冊,周六(19日)在廣州發佈。鍾南山在發佈會上引述了一項全球調查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去年有超過10億人次患感冒,平均時間達18.5天。

他表示,雖然醫生建議病人在家休息,避免傳播,不過仍有百分之75的受訪者曾在感冒堅持外出工作,造成傳播病毒的重要因素。他指出,“國人對感冒的認知仍停留在小病階段,但是感冒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健康乃至生命安危”。而民眾又認為帶病上班是敬業的表現,這與歐美國家的觀念相反。

他又指,在20世紀的5次全球性流行性感冒事件中,有兩次爆發於中國。進入21世紀,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疫情、A型流感更是引發大陸全民健康危機。他提醒民眾要認真對待感冒,要以專業治療方法降低感冒對社會的危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