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村民看守所死亡案律師被迫退出


2017.06.05
labor12 5月26日廣西南寧鳳山縣一維權村民羅繼標在被關入看守所22天後離奇死亡,該事件經發當地村民到縣城游行抗議。(拍攝時間不詳,羅桂妮提供)
 

備受關注的廣西村民看守所死亡案,代理律師介入4小時後被迫退出。維權律師指當局使用各種手段剝壓律師辯護權利。(吳亦桐/程文 報道)

備受矚目維權案件中律師也受阻,5月26日廣西南寧鳳山縣一維權村民羅繼標在被關入看守所22天後離奇死亡,6月2日,羅繼標的女兒羅桂妮委託廣西維權律師覃臣壽代理該案。覃臣壽向鳳山縣檢察院提交兩份申請,要求查看看守所錄像視頻,及對鑒定提出異議要求檢察院另行指定管轄。

就在覃臣壽去檢察院提交申請的同時,鳳山縣公安局馬上向其所在的廣西南寧百舉鳴律所施壓,該所在剛剛的年檢中考核不合格,現正整改中。該所主任覃永沛被迫發出一份覃臣壽退出該案的情況說明。至此,覃臣壽代理該案僅為4小時。他在社交媒體上稱這是職業生涯中的恥辱。

羅桂妮向本台透露,當局原來稱家屬可以自己找鑒定機構,後來又強行指定,其父親的遺體已被解剖。目前廣西省內介入該案的律師皆被當局阻止,而外省對該案表示關切的律師也收到廣西當局的警告電話。

羅桂妮:我們請他(覃臣壽)來,後來他迫於所裡的壓力又回去了,跟我那天晚上就解除委託了。廣西的律師都是挨他們威脅回去了,所裡面的主任都是打電話給他施加壓力。還有在群裡探討什麼問題,主要是給我家出謀化策的,他們都會打電話到那個律師相應的所,不管外省的還是哪裡的他們都會打電話調查這個情況。就直接強行的把我父親單方面解剖了,他們完全沒有依法依規,完全是無法無天的。

維權律師馬連順就此接受本台採訪時批評當局非法剝奪律師的辯護權利,早已撕下依法治國的外衣。

馬連順:他撕毀了自己可能走向法治的假面具,他現在用很多手段搞株連,在把律師控制起來,他就用這一系列的東西在對抗社會文明。

早前多位代理709案的律師和律所年審被卡更使維權律師在代理案件時舉步維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