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女訪民每天強制勞動最高14小時

遼寧省大連市一名快將臨盤的女訪民,在勞教所內受到極不人道的對待,每日被強制勞動9至14個小時,通訊權亦被剝奪。維權人士促請當局盡快將該名懷孕訪民釋放。(馮日遙報道)

2013.01.21

 

被關押在大連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49歲訪民劉玉玲,她丈夫王振周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妻子去年初到北京上訪遭地方人員截訪回來,其後被市勞動教養委員會處勞教一年,當時妻子已懷有身孕,但來不及到醫院檢查就被抓走。王振指,上周初到勞教所探望妻子,已懷有六個月身孕的妻子告知他,每日仍要大著肚被迫強制勞動,他批評當局公然違法,打壓妻子手段太不人道。

他說:“我妻子肚子愈來愈大,目前仍要每日在車間做縫紉工,她懷孕六個月的現象已經很明顯,但仍要上班,每天工作9個小時以上,有時還要14個小時,我作出投訴後,勞教所就禁止妻子對外通訊,家人探視都被剝奪。”

遼寧省大連市49歲懷孕六個月的女訪民劉玉玲,她的肚子明顯愈來愈大,懷孕徵象已很明顯。(相片由他丈夫王振於本月14日在勞教所內拍攝並提供)
遼寧省大連市49歲懷孕六個月的女訪民劉玉玲,她的肚子明顯愈來愈大,懷孕徵象已很明顯。(相片由他丈夫王振於本月14日在勞教所內拍攝並提供)

王振指,妻子去年7月底被指擾亂社會秩序處勞教,她因房屋遭強拆開始踏上上訪之路,至今已11年,期間多次到北京上訪,被暴力截訪回鄉拘留多次,49歲的妻子告知他懷孕後令他感到十分高興,一心想著老來得子,為了顧及妻子和胎兒的安危,他多次要求勞教所為妻子安排產檢遭拒,他準備委託律師起訴市勞動教養委員會違法,卻遭勞教所人員威嚇。

他說:“我妻子叫我乾脆找律師起訴他們,我妻子的哥哥亦是當地的律師,結果我找了她哥哥一起到勞教所,勞教所所長卻說我妻子是精神病,是她自己相信自己懷孕而已,若再提懷孕一事,就馬上把她送到精神病院去,他們實在太無人性了。”

王振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她妻子的境況。記者多次致電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向記者指,根據勞教所第11條法則,明確規定孕婦是不能處勞動教養的,他要求大連市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劉玉玲,並對事件進行徹查,他已找維權律師前赴當地協助王振營救妻子。

黃琦:“目前我們天網已經代他委託了維權律師,律師近日將盡快與王振取得聯絡,其後會前赴當地,盡快到勞教所要求帶劉玉玲到醫院接受檢查,並要求勞教所數天內將她釋放。”

黃琦指,他們會一直關注事件,並將最新的消息透過網站發佈出來。

中國已實施56年卻飽受詬病的勞動教養制度可望在年內取消。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本月初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佈,中央將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於今年停止勞動教養制度。勞教制度是中國獨有的制度,一直爭議頗大,因為公安可以任意決定最長可達4年的限制人身自由措施,而毋須法院介入。有律師表示,停止勞教制度是中國法治的進步,但公安仍可能會用其他方式限制上訪者、異見人士的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