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數百工人罷工堵路討欠薪

福州市一間造船廠的工人因不滿工資被長期拖欠,觸發數百工人罷工。工人堵路抗議,與警員發生衝突。政府表示已經介入事件,勞資雙方就工資問題達成共識。(林靜報道)

2012.01.03

網站“中國苿莉花革命”引述消息,指位於福州市連江縣琯頭鎮的大型福州冠海造船工業有限公司,因拖欠工人工資,周一觸發數百工人罷工,網站上載多幅工人走出船廠,攔截來往車輛引起交通堵塞,並且有警員在場介入的相片。

就事件,本台致電琯頭鎮鎮政府辦公室,接聽的一名政府官員承認發生工人堵路討工資一事,當局有派員介入,又指勞資雙方已就發放薪金上達成共識。
記者:冠海造船廠昨工發生工人被拖工資糾紛是嗎?
她說:是,但他們已經協調好何時發放薪水了。
記者:聽說有堵路政府有派人去處理嗎?
她說:有的。

香港《太陽報》報道,冠海造船廠被指拖欠工人工資三個月,工人多次追討無果,周一罷工抗議,據指涉事船廠聘有過千工人。因新春將至,工人紛紛要求清償欠薪,好讓各人回家過年,惟廠方遲遲無回應。周一上午,工人罷工表達不滿,數百人堵塞廠外馬路抗議,造成交通癱瘓數小時。消息指當局派出大批武警到場,於驅散時一度與工人發生輕微衝突。

而本台致電福州冠海造船廠,接聽的總機職員承認事件,但拒絕詳細交代事件,又指工人已經返回工作崗位。

其後本台聯絡到船廠管理層,但負責人否認罷工的工人屬於他們的工廠。

而本台致電負責管轄福州冠海造船廠所屬區域的琯頭鎮邊防派出所,但警方拒絕透露事件。

佔地25萬平方米的福建省冠海造船工業有限公司,於2006年註冊成立,企業註冊資金達1億元人民幣。企業每年的造船總量達10萬噸,年工業產值達12億元人民幣。

過去一個月的跨年期間,全國多個地方頻頻發生員工不滿薪酬福利,引發的大罷工。
上周四,浙江省溫嶺市數百名在職環衞工人因薪金遭到拖欠,多次與相關部門反映不果,其後罷工抗議。上周,位於南京的韓資LGD電子廠,八千員工不滿年終獎金被大幅降低,進行集體罷工有員工更打砸食堂泄忿。同一周,廣州阿雷斯提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有過千名員工因不滿公司削減一半年終獎金,繼而發起連續兩日大罷工。上月中,廣東省佛山華鷺自動控制器有限公司因訂單下降,要減少工人加班時數,亦引起300工人罷工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