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征村民空置地 百人阻工遭鎮壓


2017.01.18

廣州市花都區一條村莊,村民反對在無償下被強征公用土地興建公園,工程人員周一(16日)到場施工時,遭近百名村民阻止,過百名警察到場增援,聯同施工人員與村民互相推撞,導致數名村民受傷。(黃樂濤 報道)

新華鎮蓮塘村潤龍里九隊的村民佳嬸周三(18日)對本台表示,現在村內已經回復平靜,村民已沒有再出外抗議,現在只是靜觀其變,若果政府再有下一步行動,他們才再次出外維權。她指,於周一(16日)施工人員在現場強行拆卸前“潤龍美食山莊”的荒棄檔位,有警察在現場戒備,兩者加起來過百人,現場亦有近百名村民阻止強拆,雙方互相推撞。

佳嬸說:一個不想拆,一個就希望拆,雙方當然衝撞了,這些不用說吧,現場很混亂。

記者問:聽說有村民受傷,他們受傷嚴重嗎?

佳嬸說:少少吧,有少少(數名村民)留醫的,沒有什麼大問題的。

她指,受傷的村民只是擦傷,相信現在已經痊癒,她亦沒有聽說過有村民被警方拘捕,而整個山莊的空置建築物已被推倒,村民現在只希望政府盡快與他們妥協,不想再有暴力事件發生。

另一名村民曾女士對本台表示,前“潤龍美食山莊”的土地是村民的公共用地,村民多年來將這塊土地租給承包商,承包商就將這塊土地打造成一個美食山莊經營。這塊地現已空置一年多,村幹部周日(15日)晚上突然通知村民開村民大會,表示區政府翌日就要拆掉“潤龍美食山莊”,又指區政府征收這塊土地興建公園,因而引起村民不滿。

曾女士說:(村干部)叫村民簽名同意征地,明日(16日)征了就沒有地了,他們(村干部)開會又沒有說明價錢,只是說征地,要求村民同意,所有村民都說不同意,村民不是說不給(政府)填的(動工填平土地),只不過要他們賠償予一個合理的價錢予村民,如果政府強行動工,村民肯定要上訪了,肯定會反了,如果雙方協商好價錢就租吧(租給政府),雙方未能協商的,村民就反了。

另一名村民曾先生對本台表示,“潤龍美食山莊”這塊土地是屬於全村500名村民的,不少村民亦是依靠每年承包商給予的分紅來維持生活,若果村民沒有了這塊土地,日後生活亦不知怎樣過。

曾先生說:有個老闆(承包商)租了這塊地,這些經濟收入就分給我們(九隊的村民),這樣就是分紅了,有分紅就打入我們帳戶,是每年有分紅的,1年分得8000到9000元,按人頭分,現在收了地就沒有了,就少了收入吧,現在唯有出外打工來維持生計吧。

就事件,本台致電村委會查詢,村委會人員向本台否認政府拒絕賠償征地款項予村民。

村委會人員說:(區政府)說要用這塊地來建造一個綠化公園,會稍後賠償給村民。

記者問:大約何時賠償呢?

村委會人員說:應該於新年之前。

記者問:有沒有說賠償多少給村民?

村委會人員說:未決定,要等待政府出方案。

區政府就表示不清楚事件,並要求本台致電秘書科,但秘書科的電話卻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