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警暴力征地 婦孺無力阻擋任由宰割


2016.04.06
land1 2016年4月5日,河北省任丘市政府派出數百名警察,進入思賢村強行徵收農地,打把麥苗鈕鏟平毀。(村民攝)

在沒有批文下,河北省任丘市政府周二(5日)派出數百名警察,進入思賢村強行徵收農地,期間村民阻止遭毆打,十多名村民受傷,一度抓走三十人,政府未有理會村民抗議極速動工。(林靜 報道)

其中一名被警員打傷的思賢村村民陳先生周三向本台表示,西環路街道辦周二召來防暴警察、黑保安等數百人,強徵他們的農地,近百名村民根本抵擋不了全副武裝的警員,十多名村民被打傷,數人需要進院留醫,當中包括年長婦女。另有近三十人被帶到派出所關押,周三,只有部份人獲釋。

陳先生說:他們動用五百警察,三十輛警車,有黑社會的,拿著警棍趕到現場,見一個抓一個, 打得我們跑離現場。現在一分錢沒給農民,你要佔農民的地,也給我合理補償,就是不給。

陳先生指,衝突後,政府對村民的反對置若罔聞,不但無打算提供合理補償,周三已經趕急進行工廠奠基儀式。

另一村民林先生說,街道辦早前曾作出最後通諜,勒令村民接受一畝十三萬的徵地賠償,以讓出土地興建工廠,否則會採取強徵行動。想不到,周二早上,防暴警察帶同四台推土機,浩浩蕩蕩的開進思賢村,近百名村民眼見農物將化為烏有欲上前阻止,卻被防暴警察狂追猛打,不消一個小時,便將第一期強徵的五十畂麥苗鏟平。

林先生說:強制執行,我們要求按照國家政策執行,但政府執行他們自訂的政策,我們沒有辦法。他現在建工廠,今天施工,接著搞大型施工,我們沒有辦法了,共產黨現在就是不講理。

林先生指,思賢村以種植小麥謀生,但政府偏偏要徵收全村超過四百畂的農地,等同迫他們上絶路。他指,村民種植小麥每畂年均產值達八千元,雖算收入不算可觀,但生活總算過得去。而現時政府提出每畝十三萬一次性買斷,到每名村民手上只有約二萬多,根本無法保障村民往後生活。

本台致電西環路街道辦,接聽的職員著記者到當地了解。

記者:思賢村村民說你們違法低價徵地們的土地?

職員說:您說這事我不太清楚,電話裏說不清楚。

其後本台向任丘市政府宣傳部了解,但電話無人接聽。

林民指,政府強徵農地後亦没有派人來處理補償一事,農地已被強行搶奪,他們已無討價還價之力,任人魚肉。老一輩村民正擔憂即使外出打工,還有没有人願意聘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