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吞卖地款打村民二百村民抗议


2014.04.08
GD-Meizhou-land-clash400.jpg 4月8日,广东省梅州市廖屋村近百名村民,前赴市府抗议村官倒卖土地,并举报该村官两日前指使打手袭击护地村民。(村民提供)

 

广东省梅州市近两百名村民,周二(8日)前赴市府,抗议村官倒卖土地,并举报该村官两日前指使打手袭击护地村民,导致两名村民伤重送院。打手其后被村民赶跑,载有凶器的车辆被村民缴获砸毁。村民指涉及数千万元土地款去向不明,批评官官相护,村民申诉无门。(冯日遥报道)

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廖屋村近两百名村民,周二高举写有“陈远金打人行凶”、“以权谋私侵占土地”的横幅,游行往梅州市府抗议,途中遭大批镇政府人员拦截,被开来的六部大巴接返回村。

廖屋村村民廖先生向记者指,镇政府人员承诺会彻查事件,劝村民回家等候消息。村民心里知道当局不会查出甚么结果,只是敷衍推搪之词。廖先生指,村民周日突然发现被强占的工地,被人围上木板和铁门,一气之下,村民把所有围板铁门打砸推倒。不久,近百名怀疑是受聘于村委书记陈远金的打手,他们持铁棍和砍刀冲向村民。冲突中,两名村民被砍致重伤送院。

廖先生说: 很多老人家看不过眼,拿棍前去抗争,那些打手没有打老人,但就打那些后生的,有两个后生仔被砍伤,现时仍然留院。被砍伤大动脉,流血不止。

村民受伤的消息传开后,逾百名村民陆续持木棍赶到现场,打手见村民来势汹汹,四散逃跑。廖先生指,混乱期间,当地派出所公安曾向天鸣枪示警,制止流血冲突进一步升级。

廖先生说: 陈远金派来的黑社会打手,是同派出所公安一起来的,黑社会人员殴打村民时,公安都没有制止。直至后来,村民人数愈来愈多,警察就向天开了两枪,打人者逃跑后,留下两部车,都被村民打砸了,还有一车武器。

另一村民廖先生指,村委书记陈远金,三年前,把村民集体拥有的数百亩土地倒卖,涉及数千万元土地款去向不明。村民上访要求查账未被理会,眼见村官住豪宅,驾豪华房车,不禁怀疑土地款遭腐败村官侵吞。

廖先生说: 较早前,镇政府找过我们的老村民,指被倒卖的土地全部都是属于我们村的,但已遭陈远金卖了。陈远金曾说会给回村民数百万元,我们有上千村民,每人分得那么少,土地全没了,日后如何生活,一定要争取更多的。

村民曾到县和市政府上访,但均不被理会。村民批评村委书记早已用钱收买地方官员,官官相护同流合污。村委书记有地方政府官员撑腰,长期在村内横行霸道,肆意欺压老百姓。廖先生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的境况。

记者致电梅州市政府核实土地款去向,办公室人员不予回答。
办公人员说: 你问的事我不太清楚,是曾有人来过上访(有关这事),但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而转水派出所公安,以不方便为由,拒绝回应事件。
公安说: 我们不方便谈论有关事件,若你要调查了解的话,你向县府的宣传单位了解罢。

五华县政府和转水镇政府,他们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被指涉嫌侵吞土地款的村委书记陈远金,其手机已关上。

4月6日,近百名疑受村官指使的持械打手,进村砍伤两名护地村民,两人伤重送院,及后大批村民赶到现场,打手四散,载有凶器的车辆被村民缴获砸毁。(村民提供)
4月6日,近百名疑受村官指使的持械打手,进村砍伤两名护地村民,两人伤重送院,及后大批村民赶到现场,打手四散,载有凶器的车辆被村民缴获砸毁。(村民提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