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联手侵地40村民抗议被捕


2014.05.15
land-620b.jpg 上图:2014年5月12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填六岸村,村民遭政府派员强征林地,村民与征地人员对峙。下图:2014年5月12日,农怍物遭人破坏后,村民到区政府抗议,遭到警员镇压。(村民摄)

 

广西贵港市二百村民不满政府协助厂家侵占林地,周一(12日)到区政府抗议期间遭警方暴力驱赶,有四十人被捕,一半人目前仍被囚禁,维权村民恐被清算四出逃亡。(林静报道)

覃塘镇六岸村的一片林地,周一遭政府派来的数十名人员大肆破坏,林地上的耕物迅即变为废堆,目的是协助当地一家大型制糖厂占地。二百村民除于当日到区政府抗议,但遭到近百警员暴力驱散,四十多名村民被带走到派出所关柙。至周四,村民仍未全部获释。  在外省工作的六岸村村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警方连日入村追捕维权村民,村内弥漫著白色恐怖。

张先生说: 是征地人员说,有本事你就上访告我们,现在真是官官相护。

记者说: 那星期一(区政府)有发生事? 张先生说:那些武警全部有打人,包括有拍相片、视频的人,通通给捉了,捉了四十七个人。 记者说:已经放了没有? 张先生说:只放了一半。现在(警方)还到我们村捉人,有人跑路了,有人落广东,不敢回家。

他解释,六岸村二千村民拥有数百亩林地,六十年代,祖辈便把该幅林地,无条件借予林场开发商,于山上搞植树相关产业。张先生承认,当年乡村土地不如现在般值钱,林地上亦难以发展高回报产业。加上,老一辈人思想老实单纯,认为商家植树亦不失为生态带好处,所以愿意无限期免费提供土地。  但上月突传出消息指,设于该村附近的一间大型制糖厂,称声已经与林地的免费借用人取得协议,其办理相关证件,日后作扩建厂房之用。村民继而在林地上种植甘蔗等粗生农作物,以宣示拥有权。

村民对厂房能办得相关土地手续感到惊讶,多次向区政府了解,官员竟称土地不属于六岸村,村民一切抗议阻工行动,皆属违法。  张先生说:之前我们村老人就是没有签合同,但现在那工厂就说办了证,几百亩地,不是一个小数目,谁给你办的? 记者说:当年借给别人时,村委会有文件写明吗?有写归还日期吗?

他说: 有文件,但没有写明归还日期。我们之前都一直愿意给别人做林场,是因为我们知工厂想出租土地及扩建,我们才反对并坚持取回。

他指,碍于仍有二十多名村民遭政府控制,再加上村民己逃离家园,相信短时间内,都不能再组织上访行动。  张先生说:我们村民指,等所有人放出来再想下一步,因为政府放话,会判他们入狱一年、两年。你知道呢,我们仍有二十几人被关。

就事件,本台致电覃塘区政府,但接听的办公室职员拒绝回应。 记者说:想问六岸村林地拥有权一事。
职员说: 即是有些事情,我不是不知道你是谁,就能讲给你知的。

上月九日,政府首次派人到六岸村林地破坏农作物,但遭到村民阻止,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