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千人抗議政府侵地 (視頻)


2015.06.04
land1-620.jpg 2015年6月3日,廣東省東莞市常平鎮金美村的村民不滿政府未經村民同意下,將村民的公共用地賣給開發商牟取暴利,其中1000名村民於是到鎮政府抗議,警察到場鎮壓,有村民被打至流血。(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東莞千人抗議政府侵地

 

廣東省東莞市一條村莊,政府疑未經村民同意下,將村民的公共用地國有化,賣給私人開發商牟取暴利,其中1000名村民,周三(3日)在鎮政府外抗議,警察到現場鎮壓,10人被打傷,13人被拘捕。(黃樂濤報道)

東莞市常平鎮金美村村民余小姐,周四(4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三,她與1000名村民到鎮政府外抗議,大約有400名警察在現場鎮壓,有多名村民被警察打傷。

余小姐:  人多可能推來推去,有些村民受了輕微的傷,大部份都是婦女及老人,他(警察)拘捕了10多個人,村民就去派出所要求放人。

她表示,總共有超過10名村民受傷,而被捕的13人,於周三晚上已經放出來了,而村民亦陸續散去。金美村內共有2300名居民,雖然周三有差不多一半的村民到政府抗議,但是,政府亦沒有回應他們的訴求。

另一名村民趙先生向本台表示,於1987年至1992年,村莊收取款項,將村內約共129多畝土地給建達玩具廠使用,其中94多畝的土地給該公司征用50年。

但是,該公司於1993年,在村民不知情下,將94多畝的土地與政府協商後,變為國有土地,而於2005年,再將餘下的32多畝的土地,又變為國有土地。趙先生指,懷疑村內當中有人貪污,最後,同意該公司將土地變為國有土地。

村民因發現有開發商在村內拆卸工廠施工,才發現政府私自出售村民的土地,引發村民於2015年6月3日,到鎮政府抗議。(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村民因發現有開發商在村內拆卸工廠施工,才發現政府私自出售村民的土地,引發村民於2015年6月3日,到鎮政府抗議。(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玩具廠於兩年前倒閉,由於該地屬於國有土地,政府便將129畝土地賣給開發商,且當中賺取了17億元。近期,村民看見有施工人員開始拆卸廠房,了解下,才知道政府已將村民的公共用地賣給開發商。

趙先生:  本身員工的廠房,都不可以先拆掉,因為未經過村民的同意。現在,我們就是阻止他們(施工人員)拆掉廠房施工,政府都沒有人來解決的,政府就是拖了又拖,我們就是去了政府那裡,我們一部份去了政府部門,政府只叫我們等一會,等一會,就是等到我們村民要出去維權了。

他表示,由於周三政府未回應村民的訴求,故村民現正商討下一步的行動,再次維權到底。

就事件,本台致電常平鎮政府查詢,但是,鎮政府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鎮政府:  這裡我們不清楚啊,因為這裡是後勤的辦公室。你等等,我現在給信訪辦的電話你。

本台再致電信訪辦,但信訪辦又要求本台致電宣傳部。

此外,金美村幹部則向本台表示,現正開會中,要求本台留下電話,表示會稍後回覆。但本台於截稿時,仍未收到村幹部的來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