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特警围村封路强行收地


2015.07.15
china-land-blocked-road.jpg 2015年7月15日,特警堵塞和封锁关岭大岩新区云头村多条道路。(六四天网照片)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一村庄村民抗议收地,当局派出2000名公安和特警,周三(15日)早上包围目标村庄、及封锁所有村路,然后开动挖土机入村,将农田彻底摧毁。(赵梓浩报道)

2000多名公安、武警和特警,周三上午八时调派到关岭县大岩新区云头村,先将村落重重包围,又封锁多条道路,连村庄附近的车站、公路、广场等都受警方控制。

实施交通管制后,公安封锁村内的农地,不准村民在旁围观,然后把挖土机带到村里的丰产田挖掘。

云头村村民娄先生向本台表示,虽然公安没有打人,但农作物都受到破坏。村民现在都不能离开关岭,外面的人亦不能进村。

娄先生说:村民现在拿他们没办法,现在就是等他挖。就是这样了,现在他们还在里面还在动工的。不过他们今天动工今天是不可能离开的。

娄先生又批评政府多年来都未能解决征地问题,表明村民会抗争到底。

娄先生说:村民就是不怕,我们已经上访了,但是现在一直不给我们改进这事情。

记者说:你们会不会再上访呢?

娄先生说:搞不好,我们肯定要上访,而且不只是上访,我们就是要上北京要告他们去。

在外围拍照而一度被公安带走的村民张小姐向本台表示,当时和另一名村民想拍下农田的情况,被公安发现后带到一间房间困著数小时,其后获释。

张小姐说:公安就把我拉出来了,拉出来之后扛,然后就把我们困在里面了。

记者说:有没有说要你们删除那些照片这样?

张小姐说:他当时没有说,但现在我已经把它(照片)关掉了。

贵州维权人士黄椿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关岭县公安局周二曾经派出30多人到云头村征地,但因反抗村民众多,公安就放弃挖掘离去。他指出,在政府高压威逼之下,不少村民已经把地卖给政府,但当局多年来仍然威压村民。

黄椿说:好几年了,人命也掉了些了,连续也死了好几个人了。就是在抗争当中啊,毒的毒死,烧的烧死,打的打死。弄了半天,现在就他们要长期在掘吧?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即使国家主席习近平实施一系列依法治国的措施严禁地方政府征地,偏远地区的征地问题仍然有增无减,他希望当局尽快解决问题。

黄琦说:贵州这个地方,山高皇帝远,再加上一些历史上的因素,当局在强征的过程当中,往往还是出动大量警力来应付村民。所以我们对当局这种做法是持反对的态度,我们希望当地立刻停止这种强征。

另外,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凹背村,有数十名村民在周二(14日)发起游行,抗议政府将本来属于他们的土地强行判给邻村,村民拉著印有“脱离实际 夺我山岗”的横额,游行到瑞金市政府,向政府讨回公道。其后有大量警察到场用暴力镇压示威者,约十名村民被打伤,亦有村民被拘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