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持催淚槍強征地 數百村民護產被打


2015.08.14
china-land-hainan-800.jpg 左圖: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烏烈村,於2015年8月13日,政府於村內收地,多名村民反抗,警方到場鎮壓,並拘捕3人。右圖:政府及警察等,利用剷機強行將村民的田地剷平,迫令他們交出土地。(目擊者提供)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一條村莊,被政府強征土地轉賣予開發商。400名村民周四(13日)阻止時,受到手持催淚槍的警員鎮壓,有3人被打傷及拘捕。(黃樂濤後道)

昌江黎族自治縣烏烈鎮烏烈村的村民柯小姐周五(14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昨日早上突然有政府人員及手持催淚槍的警察共300多人,走進村內拔起村民種植的稻苗,然後再用剷機剷平土地,其間有近400名村民上前阻止,即被警察鎮壓。

柯小姐:就是討個說法,然後就被打了,後面有些在那裡吵呀,(警察)用拳頭,還有那個警棍,就是由兩三個人呀,然後就是…他們一大隊就圍着年輕的小伙子就打,那個小伙子還在拘留所,有個老頭被打了,縫了7針。

而被打傷的3個人之後亦被警方拘捕,現在只有一名老伯被釋放出來。政府去年通知村民要征收土地,將村內其中100戶村民百多畝的土地賣給開發商興建房屋,但是村民認為賠償金額過低,於是沒有在政府的文件上簽字,現在仍未得到賠償,但是政府卻於周四到村內收地,村民世世代代也是耕種維生,若果沒有了土地,他們不知日後如何生活。

柯小姐:村民本身就是不願意賣,而且村民都是靠種田的,如果賣的話,就(不能繼續)種稻田吃飯了,然後那個補償款也是過底的,就是不到位,比較少。

就事件,本台致電烏烈村的村委會查詢,接電話的人員表示由於村民不接受政府的賠償方案,政府才會以另類的手段來迫村民妥協。

村委人員:開發商跟政府說好了,但是老百姓不同意,開發商就跟當官勾結的,當官的就勾結搶了田地了啊,誰鬧事誰抓人,迫你簽名……迫你簽名,給這個政府拿地,拿地搞那個樓房。

政府一直說願意每畝地3萬元賠償給村民,但是村民就要求政府每畝地賠償10多萬元,現在雙方亦未達成協議,收地項目一直在拖着。

有關3名村民被拘捕一事,本台致電村附近的派出所查詢,但是接電話的警察就不願意回應本台的提問。

警察:你要問就來到烏烈派出所來問,就是你要什麼資料,你來到派出所裡面跟領導溝通。

本台再致電烏烈鎮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卻接不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