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礦山污染環境 牧民阻工遭抓捕


2014.09.15
land-620.jpg 內蒙古烏拉特中旗柏木井村村民,不滿當局私賣礦山,同時擔心採礦會污染環境,近月來持續阻止開發商採礦。期間,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場戒備,並拍攝錄像。(照片由現場人士拍攝)

 

內蒙古烏拉特中旗的牧民,不滿當局私賣礦山,同時擔心採礦會污染環境,連日阻工。當局上周四(11日)出動過百警察,進村抓捕村民,二十多人被拘留。(姬勵思報道)

柏木井村一名村民周一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局以高價把村內一座礦山,賣與開發商開採,但給與村民的賠償就很低。採礦會造成環境嚴重污染,村民要求當局先解決污染的問題,才讓開發商動工,但不獲理會,村民遂連日阻工。上周四,當局動用大批警力,向村民打擊報復,抓走20多人。

他說: 礦山被賣走,他們要來開礦,調很多車過來準備挖山,沒給村民任何解釋。村民不讓他們動,公安就來抓人。公安、武警、特警來了一百多人,抓20多人,抓回去就15天行政拘留。

該名村民相信當局有意借此震懾村民,讓開發商得逞,順利開啟採礦的工作。村民不會屈服,現時正24小時輪流守護礦山。但村民擔心開發商會動用黑社會,襲擊村民。

他說: 現在山上還有村民看守,我們搭起帳篷在山上呆著,抓人後我們就是24小時守著,之前是白天上去,晚上回家。政府抓人我們不怕,怕的是開發商傷害我們。

該村民又說,當局以過億元出售礦山,但賠償給村民只是每人數千元。日後採礦將會污染水源,村民的生活會大受影響,但當局就迴避污染賠償的問題。

他說: 礦山賣了後,政府給我們每人幾千塊,然後就沒有下文,政府說這是佔我們山的錢,但他賣了6個億。開礦以後就會造成水源污染,影響我們的飲用水,我們也無法放牧。

另一名不願接受採訪的村民,透過微博告知,受影響的村民近五百人,阻工行動已經持續近4個月。上周四的抓捕行動已是第二次,7月初,警察亦曾抓捕一批村民。

記者曾分別致電烏拉特中旗政府查詢,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

而柏木井村所屬的石哈河鎮政府的電話,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