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回民抗議水泥廠毀墳與警爆發衝突(視頻)


2015.10.01
land1.jpg 2015年9月30日中午,雲南省玉溪市華寧縣盤溪鎮魚鱗壩村數百村民抬棺材到水泥廠外討說法,不滿廠方毀壞了村民祖墳。(村民攝)

數百回民抗議水泥廠毀墳與警爆發衝突

雲南省玉溪市華寧縣一條回族村,近日因水泥廠毀壞了村民祖墳而引發糾紛。警方周三(30日)凌晨入村抓捕村民,激發數百村民當日抬棺材到水泥廠外討說法,二百多名防暴警到場鎮壓,雙方爆發衝突。有村民指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和辣椒水,不少村民受傷,20多人被抓走。(林靜 報道)

大規模警民衝突,發生於盤溪鎮魚鱗壩村一間水泥廠外。本台在微博聯絡得數名村民,但他們擔心被追究為由,拒絕接受電話採訪,只以文字提供資料。

其後本台聯絡得一名在網上發布消息的張女士,她指自己是該村村民,早已到廣州工作結婚,但她從鄉間親友口中得悉事件,於是向外擴散。

張女士指,三年前,村內一間水泥廠變賣,收購的老闆近月僱人施工,但佔地範圍超出了界限,甚至挖毀了多個墳墓。日前,數名不滿祖墳被毀的村民,到水泥廠找老闆交涉,期間發生過衝突。周三(30日)凌晨三點,近百警察闖村逮捕五名涉事村民,還打傷他們。

張女士說:政府進村後叫他們(村民)自己出來,但村民不出來,政府就叫特警武警甚麼的,入屋捉人,還按在地上打。水泥廠指他們鬧事,弄壞了他的東西,村民是被拘留了。

張女士指,政府漏夜入屋抓人的行徑,刺激到村民的神經。周四早上,數百村民自發到水泥廠包圍討說法,有人更搬來空棺材抗議,情況持續數小時。鎮政府之後派出二百多名手持盾牌警棍的防暴警來到現場,與村民對峙,最終雙方發生衝突,不少村民被打,有人被打致頭破血流,有村民被抓走。

張女士說:村民就是很氣憤,之後就去了那間廠那邊對質,就出現了(警民)對峙。
記者說:聽說不少村民最後被警察打傷。
張女士說:是的,不竟現場是有村民作出反抗。

而透過微博向本台提供消息的現場村民指,政府鎮壓時,曾向村民施放催淚彈和辣椒水,村民爭相走避,事件中有約二十個村民被抓走,至周四,只有少數人獲釋。

村民指,衝突後,政府派員在村莊各出入口設置關卡,不准外地車輛和人員進入。而村民在論壇、微博發布帖文則遭到刪除,甚至有官員上門警告,要村民禁聲,否則抓走。

本台致電村內一個養殖場,接聽的男村民說不想提及衝突事件,但承認回民對祖先極之重視,不容任何人作出不敬行為。批評有關人士敢挑戰村民,毀人山墳佔地,不排除有政府在背後撐腰。

村民說:我們村民是不接受的,回民的墳墓是受我們保護的,不能動,不能挖。

本台致電村委會、鎮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其後本台向縣政府了解,一名值班職員指周四是國慶假期,著記者下周再致電了解。

不過華寧縣公安部門周三晚發出通報,指魚鱗壩村與華寧盤溪水泥公司,發生山界土地糾紛,經多次調解未果。近期,魚鱗壩村部份村民強行進入水泥廠,駕駛兩台挖掘機對公司房屋、設施等財物進行破壞。

周三,縣公安機關依法對該村三名主要涉案嫌疑人實施拘傳,並將兩名阻礙執行職務的村民強制帶離現場。目前,案件仍在調查。

但相關通報對周三中午的警民衝突隻字未提。

同日,雲南省保山市騰沖縣固東鎮雲陽村近百村民,到村後山堵路,抗議政府低價強征,大批持盾牌警察進村鎮壓,數名村民被打傷,十多人被抓捕。

網上消息指,雲陽村村幹部私自以20元一平方米,將村後山一幅數十萬平方米的土地,賣給騰沖縣旅遊局。但村民不滿一公里外的銀杏村同樣進行徵地,但土地賠償價格,比雲陽村高出一倍。村民曾要求政府出示國家徵地合同,但對方拿不出,村民因此集體討說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