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发展受整改小镇民众罢市游行保家园(视频)


2015.10.09
land1.jpg 2015年10月8日,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抗议强行征迁,有民众在镇政府驱散时被打倒地上。(现场人士摄)

因发展受整改小镇民众罢市游行保家园

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民众,不满政府未作出谘询,强行征收镇上近三分之一的土地,配口海口市的城市发展计划。周四(8日)镇上民众发动罢市,并有三千人包围镇政府讨说法,期间发生警民冲突,有民众受伤及被抓捕。(林静 报道)

秀英区石山镇“解放南街”以及周遭街道的大部份商店,周四(8日)响应呼吁罢市。三千民众在街道上游行,并到镇政府外聚集,抗议政府单方面强行征迁。

本台周五致电镇政府大楼附近的商户,其中一间杂货店老板向本台指,周四镇政府外迫得人山人海,大家高叫口号,拒绝搬迁,而现场有大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维持秩序。下午,警方开始驱散在场民众,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听闻有人被打伤及捉走。

杂货店老板说:(镇中心)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出来,然后他们就这样。村的人不同意,用来搞房地产,他们把地拿走,我们就只能搬迁了。

从目击人士向本台提供的视频,防暴警为打开一条道路缺口,一度推撞围堵的民众往后退,有民众随之向防暴警掷物,场面混乱。

镇上居民向本台指,民众周五持续包围镇政府,但未有出现冲突场面。而镇中心商户罢市持续,政府就聘请镇外的人来卖肉卖菜,提供金钱奖励。

据了解,上周一,国庆假期首天,秀英区政府贴出“石山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调查通告”,指经海水市政府批准、征收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要求石山墟、北埔墟、荣堂村、马库村、岭西村的村民,国庆假期后,接触征迁部门,出示土地证、房产证作核实,以便进行下一步的赔偿或搬迁安排。

去年十一月,“海南招商网”曾报道,指石山镇距离海口城区只有十五公里,随著海口市发展、石山镇未来将会成为海口市城市发展的重要部份,因此要加快石山镇的建设工程。

镇上居民马先生指,上级政府决定对石山镇作大规模城乡改造前,并未有谘询过镇上民众意见。即使政府承诺可选择土地赔偿或回迁房,但这些都并非民众想要的。

马先生强调,乡间民众只追求简朴生活,现在过上的是自家两、三层楼房,还有小平院的宽敞生活,抬头能观星。但他日改造回迁,就需要居住人口密度高的经济房,生活环境相对压抑。

马先生说:我们是农民,就是为了过农民的生活。老百姓旧的房子,一层、两层的,生活能过得下去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石山镇政府,接听的职员否认政府与民众缺乏沟通,又指周四有不少民众上街,是误信谣言,又认为有人藉群众压力,想提高赔偿。他指镇上要被征收的,绝大部份属简陋残旧的棚户,政府亦是本著好意进行整顿,提升居住质素。

是镇官员说:想拿多点钱而已,他们住的房子是破烂的,就是等赔偿。

而网上有消息指,周四的冲突,有两名妇女被打伤,至少四人被抓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