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征地 村民护地被抓被打


2013.12.10
2013年12月10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政府,派出上百手持盾牌的警员进入周村,捉走日前曾阻挠政府人员量地的村民,有不少村民包围警方,更有老村民上前理论。(村民摄)

 

浙江省丽水市一条村庄,遭政府强行征地千亩,村民连日阻止政府强行入村量地,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捉走,十多人受伤入院。村民指,政府赔偿不到位﹐并肆意更改规划图,反对的村民近月遭到不同程度恐吓﹐村长早前已被抓走。(林静报道)

丽水市缙云县周村村民李女士向本台指,县政府周二(10日) 再派出上百警员入村镇压,村民无法抵挡,最少十多名村民被抓走,十多人受伤入院。李女士指,政府入村的目的,就是要捉走“不听话”的村民。

李女士: 昨天跟今天已经闹了两天,前天没有甚么动静,今天就开始了。昨天捉了一个人,今天捉了十多个,多个人受伤,都进医院了,很多人给关押了,都未有放出来。

李女士解释,十月开始,县政府已强行派人入村量地﹐最近一次就是刚过去的周六,当日二百村民闻讯赶至,质问政府人员是否有合法手续。政府人员未有理会,村民于是以身驱阻拦,期间曾与村民发生争执推撞。

李女士指,今年年初,县政府提出征收该村三千村民共同拥有的1200亩山地和耕地﹐规划兴建温泉谷、酒店、商品房项目。李女士指﹐其实村民亦同意相关项目,认为只要补偿到位,又能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计划绝对是双赢。可是半年后,政府肆意更改规划图,把一半的土地用作土地储备,引起村民不满,拒绝签字通过相关项目﹐可是政府无意刹停项目,反而使用卑鄙手段,迫使村民妥协。

李女士: 无办法,村民都是很无奈,政府征地迫你的方法有很多,在外边工作的人,叫你回来,做思想工作,不回来,就设法令你掉了工作。有村民是开店的﹐工商年检到期去办理不给办。(政府)要求把田地先量,就给你办理。
记: 就是威胁?
她说: 对。

李女士指,村长站在村民一边﹐一直拒绝县政府要求游说村民签字,所以十月时,政府已派人把村长捉走,至今未放。现在政府又再派人入村大规模镇压,更令人心惶惶。

另一名村民吴先生指,政府征数村民千多亩地,补偿款只有数千万。按三千村民人口计算,每人的补偿亦只有一万多,日后便要自力更生,不能再务农糊口。他质疑政府大费周章欺骗村民土地,其实为把土地转卖给开发商时,能获得巨大利润。

吴先生: 太黑了,抢村民土地,还要打老百姓。当地政府跟我们一点没商量过,强制征地,又抓我们,我们到底犯了什么法。

就事件,本台致电缙云县政府,但值班人员指官员已下班,无法回应。而县派出所电话无人接听。

上图: 2013年12月7日,缙云县政府派出警员协助官员入村量地,村民拉起维权横额,不满政府违反民意强行侵占。(村民摄) 下图:2013年12月7日,村民知道政府派人入村,到场质问对方可有合法手续。右图:政府人员未有理会,村民于是以身躯阻拦,期间曾与村民发生争执推撞。(村民摄)
上图: 2013年12月7日,缙云县政府派出警员协助官员入村量地,村民拉起维权横额,不满政府违反民意强行侵占。(村民摄) 下图:2013年12月7日,村民知道政府派人入村,到场质问对方可有合法手续。右图:政府人员未有理会,村民于是以身躯阻拦,期间曾与村民发生争执推撞。(村民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