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最貴城中村面臨拆遷 房屋夜半起火村民擔憂


2017.12.14
china-land 2017年12月,青島市嶗山區山東頭村一個拒遷村民,住宅的院子在凌晨時分發生火災(左);大火被撲滅後住宅的外牆被燻黑(右)。(馮延強律師社交網站)

被譽為山東省青島市最貴城中村的山東頭村將面臨拆遷,週二(12日)是簽署協議的最後限期,不過仍有大批村民拒絕搬遷。受村民委託代理徵地拆遷的律師表示,近日有拒遷戶的房屋半夜時起火,至今未確定火警是否與拒遷有關,村民感到憂慮。(文宇晴 報道)

青島市嶗山區山東頭村一個村民住宅的院子,在上週末發生火警,雖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惹來村民憂慮自己的人身安全。

了解情況的維權律師馮延強週四(14日)對本台反映,肇事的房屋被納入為城中村改造的範圍,村委會早前發出通告,指11月28日至12月12日與村民簽署拆遷協議。根據規定,簽署協議後十天內必須將房屋騰空。然而,因為拆遷賠償不合理而遭到不少村民拒絕,包括發生火警的一戶村民。

馮延強說︰火災是發生在凌晨的3、4點鐘,沒有人員受傷,但是著火的那一面六個窗戶的玻璃窗都碎了。失火的原因村民也說不清楚,只是表達了非常恐懼的情緒。

馮延強繼續說,火警後消防等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但至今仍然未有初步結果,而村民亦不敢測猜火警是否人為。

《青島晚報》以及網易等媒體早前報道,指山東頭村作為青島最貴的城中村,拆遷一直備受關注。早在十幾年前,山東頭村部分區域已經開始拆遷,如今保留下來450畝左右的村莊,始終沒有被改造。

網上傳出消息,稱除了補償外,按時簽約和搬遷更可以得額外十一萬元獎勵,甚至還會有安置房、商舖等總計價值千萬左右的補償,山東頭村因此將誕生一大批「千萬富翁」。不過對於有關的消息,村民則反駁與事實不符。

受部分村民委託代理拆遷賠償案的馮延強引述村民說話,指有關的安置補償方案看似不錯,但是除開一家人數來看,根本未能在鄰近地區購買同等面積的房屋,變相縮減居住空間。而整個拆遷徵地只是村委會一直在主導進行,在衡量過後,不少村民拒絕拆遷方案。

馮延強說︰政府沒有明確地限制搬遷的時間,因為這個拆遷,目前來說不是政府主導。搬遷方案是村委會,也就是說村主任作為股東的(房地產)公司。如果是沒有官方的徵地手續、規劃手續,那村民的風險就非常大。

亦有村民向《搜狐網》表示,改造背後可能隱藏著巨大的腐敗黑幕,稱現任村主任李發友競選時表示,帶領全村改造,可獲利60到80億元,同時會公開村委收支賬目,讓全村監督。在原來的補償以外,再給村民每人增加50平米住宅等承諾,最終他當選了村主任。

有村民調查發現,李發友擔任村主任的八年間,與其他村委會成員私賣村的土地,一下子由700多畝的集體土地,剩下約300畝。而且村裡多處零碎的土地被外來企業租賃、佔用或建起了違章建築,但是卻未見入帳村委會的帳戶。

近十年來,山東頭村連續發生過幾次規模上千的群眾上訪事件,曾有五名村民向上級政府反映情況,卻遭到李發友和村委會發動的幾百人的圍攻,割車胎、縱火、堵門、謾罵等,並威脅退回股份分紅,有當事人心臟病發作。

村民擔心,若把村最後幾百畝的集體土地賣去,那麼年老的村民便無法為生,沒有依靠了,因而不少村民拒絕拆遷。

就有關的情況,本台致電山東頭村委會了解情況,接線的人員拒絕回應。至於嶗山區政府以及區公安局,但是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