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低價租地建電站 村民抗議遭鎮壓


2016.04.07
land1 2016年4月5日,江蘇省連雲港市朝陽鎮西山村上百名村民到市政府,要求政府嚴懲瀆職官員,但反遭包圍鎮壓。(村民攝)

江蘇省連雲港市一條村莊上百村民,周二(5日)到市政府抗議地方官員違法建發電站,期間遭受近百特警鎮壓,四個村民被打,六人受傷。(林靜 報道)

連雲港市政府未經過諮詢,就在民居附近興建發電站,況且強行低價租地,激化積壓已久的民怨。

朝陽鎮西山村上百名村民,周二(5日)到市政府,要求政府嚴懲瀆職官員,但反遭包圍鎮壓。村民李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警察來到現場,以非法集結為由,二話不說強推村民離開。村民拒絕,並揚言要闖入市政府找官員,警察見個別村民情緒激動,索性拖離現場,過程中與村民發生衝突,最少四名村民被打傷,六個村民一度被帶走。

李先生說:站了幾百個警察都那裡,村民不同意,不同意離開,警察就大聲說,誰上來就打誰,誰再說多一句話就打誰。

記者說:聽說有幾個人被抓走了?

李先生說:有呀。

另一女村民周女士指,相信鎮政府官員收了發電廠老板好處,去年強行將光伏發電站項目落戶當地,村民近百畝土地在未經諮詢及同意下,被迫低市價七成租出,為期二十年。

周女士指,涉及的土地是村民的養命田,但遭到政府巧取豪奪,全村上千村民不知如何是好。

周女士說:土地上仍有農作物,都沒有同村民達成任何賠償協議。我們都無田可耕了,農民都是靠耕田為生的,日後不知可靠甚麼生活。

本台致電市政府,辦公室人員指不清楚事件。

辦公室人員說:你問的事,可以直接找市政府信訪部門了解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