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車收費起波瀾 數百業主連日堵路抗議


2015.02.11
Foshan-landlord620A.jpg 2015年2月4日,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海駿達康格斯”小區業主因拒絕繳費而遭物管禁止泊車,激發數百業主們開車堵塞小區大門抗議。(目擊者攝)

廣東省佛山市一個原本免費泊車的私人屋苑,本月開始突遭強迫購買車位或繳交租位費,有業主因拒絕繳費而遭物管禁止泊車,激發數百業主連日抗議,開車堵塞小區大門。期間,有業主遭保安和流氓恐嚇。(林靜報道)

位於順德區良勒路的“海駿達康格斯”小區,由上周四至本周日一連四日,數百業主持續開車堵塞小區出入口。居主在小區的業主李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本月初,物業處貼出通知,稱所有車輛需靠出入卡進出小區,即意味有車的業主們,需要向物管買車位或租車位。

過去一直在小區路邊泊車的業主,初時不以為然,誰知上周四開始,小區各大出入口就有五、六名保安看守,變相令沒有車卡的住戶開不進來。

被拒進入的業主們為之氣憤,當日起,號召數百業主開車堵塞小區大門抗議,又舉橫額在小區門口高叫口號,物管見狀,即召來數十保安在小區門口維持治安,聯同不明身份的人士到場威嚇業主,雙方一度口角,幸未有發生進一步衝突,而警方曾到場了解。

李先生說: 場面很哄動,一直持續,鬧了後,就來了一些警力,反正現在都沒解決好。

2015年2月8日,數百業主除開車堵塞小區大門抗議,又舉橫額在小區門口高叫口號。(目擊者攝)
2015年2月8日,數百業主除開車堵塞小區大門抗議,又舉橫額在小區門口高叫口號。(目擊者攝)

另一名女業主陳女士向本台表示,小區內共有2100多戶居民,小區入住才三個月左右,屋苑內沒有地面停車位,只有一個地下車庫。此前,業主們一直可以在地下車庫或小區內的行車道旁隨便停泊車輛,而且不收費用。但上月,開發商突然宣佈向業主出售車位,根據不同位置,每個車位10萬左右,若業主們拒絕買車位,就要付月租近六百元的泊車費。

陳女士說: 原來是没有收費的。
記者說: 你指現在收費是…
她說: 現在按小時收費,但不知道是多少。

陳女士說,當日屋苑單位出售的時候,開發商並沒有表示居民日後使用停車場需要交費。居民都被誤導,以為停車場位置屬於整體業主的共用範圍。現在回想起來,他們懷疑開發商故意將此問題於銷售屋契的法律文件中留白,為日後出售車位舖路。

就事件,本台致電管理屋苑的物業公司“金諾物業”,接聽的職員指,泊車新收費未有違法,聲稱樓盤入住初期因未定好收費,因而業主們泊車才獲免費停泊。
職員說: 覺得合適就租車位吧。我們以前是免費,現在要收回,業主們有點不接受。反正我們目前還在處理中。

有業主稱,發生堵塞屋苑大門事件以後,物管推出臨時收費措施,暫時沒有再要求戶主購買車位或月租卡才可停泊。目前,不知最終的處理方法為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